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插上天使的翅膀”获得全国高校“十佳校歌MV”

2018年01月09日 12: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9日讯  近日,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行业电视委员会联合评出了全国高校“十佳校歌MV”。齐齐哈尔医学院校歌《插上天使的翅膀》位列其中,并在十佳校歌“网络最具人气奖”投票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齐齐哈尔医学院是扎根在黑龙江省的一所具有红色传统的医学院校,始建于1946年,曾为解放战争、抗美援朝、防细菌战、防治地方病培养了大批医疗卫生人才。从解放前不足百人的军医学校发展成新时代的万人大学,如今的齐齐哈尔医学院已成为教育部首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试点高校、黑龙江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办公室单位、黑龙江省特色应用型本科高校及全国文明单位。

  齐齐哈尔医学院校歌《插上天使的翅膀》成功入选全国高校“十佳校歌MV”,背后反映的是该校独特校园文化——大医文化建设的突出成绩。近年来,该校秉承“大学至善、大医精诚、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提出并实施了以“职业精神”、“执业能力”、“社会适应”为导向的“三导向”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医学生人文素质、专业素质和身心素质,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现已为国家培养了近7万名白衣天使,分布在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特别是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从某种意义上说,校歌凝结着一所大学的人文历史和发展内涵,无异于一所学校的灵魂和名片。正像这首校歌的词作者该校党委书记刘吉成说的那样,写这首校歌融入了他对这所大学、对医学、对教育更多的了解、理解和浓浓的感情。

一首校歌不仅浓缩着一所学校的历史,也昭示着她的未来。“插上天使的翅膀,心生憧憬,无限向往”;“插上天使的翅膀,胸怀四海,不负重望”。齐齐哈尔医学院校歌为莘莘学子的未来指明了方向,那就是“让生命都散发芬芳,更绚烂辉煌。”相信齐齐哈尔医学院在新时代现代化国家建设的伟大征程中,在健康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中,能够插上腾飞的翅膀,翱翔于医药卫生事业的广阔天地。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