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津冀三地在多个领域广泛开展司法协作

2018年01月08日 2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1月8日电 (记者 陈林)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8日在石家庄举行《河北法院司法改革白皮书(2013-2017)》新闻发布会称,在顶层设计的大力支持下,京津冀三地在立案、审判、执行等领域广泛开展司法协作,进一步提升司法服务水平。

  白皮书称,在开展京津冀全方位司法协作中,研究制定立案一体化工作办法,部分法院率先实现跨域立案,当事人可选择就近立案,不必再到管辖法院,减少了异地打官司的诉累。

  建立环境资源审判司法协作机制。2016年9月,三地法院签订《北京、天津、河北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协作框架协议》,并于2017年8月,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召开首次环境资源审判协作工作会议。

  建立执行工作协作机制。2015年,三地法院签署执行工作联动协作协议书,2016年又签署《北京、天津、河北法院执行事项委托及异地执行协助操作细则》,委托执行、异地执行、信息共享等突破“一亩三分地”限制,实现执行办案的“同城效应”。

  2014年以来,京津冀三地法院交流频繁,达成了《平谷、蓟县、三河、兴隆三省(市)四地法院沟通协作框架协议》,《通州、武清、廊坊毗邻法院司法协作框架协议》等许多具有建设性的合作框架协议。

  此外,座谈交流会、工作联席会接连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层出不穷,司法人才、视频培训、社会鉴定等资源实现三地共享。全方位、常态化司法交流协作机制已形成并逐步向纵深拓展。

  白皮书总结概括了2013-2017五年来河北法院开展的落实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环境资源审判改革,家事审判改革,行政审判改革,执行体制机制改革,立案、信访工作改革,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繁简分流改革,司法公开,智慧法院建设,京津冀司法协同等12个方面的改革工作,涉及30多项改革举措。(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