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析师眼中的2018——消费升级为主线 动能转换将成亮点

2018年01月04日 06:4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编者按 2018年第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联袂”上涨,迎来了A股新年“开门红”。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因此,2018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今年各行各业有哪些投资机会值得把握?本报特约请相关专家分析金融、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通信、半导体等行业走势,展望这些行业的新发展新变化。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

  高质量发展利好高端制造

  建议重点关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智能制造、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重点领域

  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在传统行业不断深化,成效显著,为建立新的经济结构转型驱动机制,实现高端制造业强国之路创造了有利条件。

  政策上,国家对制造强国战略已连续出台多项重要文件。2012年5月份,工信部发布《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第一次比较全面地阐述了国家对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定义。国务院2015年5月份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明确了“十三五”期间高端制造装备的重点领域和方向。2016年12月份,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更是提出,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

  如何进一步深刻理解高端制造业的内涵?高端装备制造的“高”是指:高技术,多领域高精尖;高地位,在产业链中占据核心地位;高附加值,在价值链中占据大部分价值量。随着技术进步以及产业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的内涵和外延都会跟随该阶段的国情和国际科技创新水平而发展。2018年,建议重点关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智能制造、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主要发展领域包括集成电路及专用装备、信息通信设备和操作系统及工业软件等重点板块,集成电路产业向内地转移已是大势所趋,建议重点关注产业链中的晶圆制造环节。

  航空装备产业中北斗系统受到军民融合推动,未来卫星导航服务板块将发展迅猛。

  全球造船产能过剩,市场加速淘汰技术含量低的企业,为高技术船舶行业带来机遇,如LNG船订单增量显著,海上石油平台等高端智能工程装备也将有较好市场。

  2018年,多款新能源汽车有望发布并引领市场,建议重点关注具有优势的整车企业以及订单确定性较强的电池板块。

  2017年,鼓励药品创新的重磅政策持续出台,在新药研发、申报审评、上市销售等关键环节的配套政策快速跟进,生物医药制造业将迎来整合升级新阶段。未来几年,建议重点关注创新药及生物药开发和进口替代的高端化学仿制药板块。

  强化高端制造,不仅是生产效率提升、环保要求升级的需要,更是综合国力的体现。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的制造业升级,更将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促使中国经济从重“量”到重“质”的提升和转变。

  (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温济聪整理)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

  六大趋势凸显银行发展潜力

  在上市银行估值仍然较低的情况下,部分转型创新较快、综合实力较强的大型银行以及具备差异化发展能力、业务优势明显的中小银行,值得投资者关注

  2018年,世界经济整体复苏有望,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我国银行业将迎来新的机遇,也将呈现出六方面趋势。

  一是规模方面,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增速或将回落到10%以内。消费增长升级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等因素,将推动非金融部门贷款需求增长,这是支撑银行业规模能够保持较快增长的重要因素。但更多的银行将逐步摒弃“规模依赖”和“速度情结”,迈向“轻资产”“轻资本”“轻成本”。

  二是盈利方面,净利润增速有望小幅回升,收入结构继续改善。虽然息差缩窄趋势难改,利息收入仍占主流,但是随着不良贷款对净利润侵蚀持续缓解,银行业净利润将继续小幅回升。同时,收入结构进一步改善,盈利来源日趋多元化。

  三是发展方面,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零售业务迎来较快发展。公司业务逐步投行化,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有效对接,更好助力稳增长和降杠杆。随着经济增长动力转换,更多银行主动向大零售业务转型。财富管理、消费金融和小微贷款将作为三大引擎,带动零售银行业务新一轮增长。

  四是风险方面,资产质量压力有望缓解,信用风险水平保持稳定。宏观经济复苏迹象显现,实体经济基本面得以修复,推动银行资产质量趋于稳定,整体上将延续不良贷款余额上升、不良贷款率下降的“一升一降”趋势。不良贷款爆发的高峰已经过去,但对部分区域和行业仍需重点关注。

  五是创新方面,深化公司治理和制度创新,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商业银行将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股权结构,加快建立和完善现代商业银行制度。金融科技的深度应用,将推动银行业务的流程、渠道、平台等持续优化,并助力构建一个全新的金融生态圈。

  六是开放方面,“双向开放”力度进一步加大,国际化步伐加快。一方面,随着“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等推进,我国银行业将加快全球布局,更好服务企业和个人“走出去”;另一方面,随着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等大幅放宽,外资将加快进入,银行业将在参与国际竞争中获得历史性机遇。

  总之,2018年我国银行业将继续保持稳健发展,未来值得期待。在上市银行估值仍然较低的情况下,部分转型创新较快、综合实力较强的大型银行以及具备差异化发展能力、业务优势明显的中小银行,值得投资者关注。

  (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钱箐旎整理)

  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

  盈利改善驱动市场向好

  未来,国内在快速消费品、出行需求等方面增长潜力较大,尤其是围绕儿童的消费成为新的“刚性”消费,这些都会形成中长期的投资机遇

  展望2018年,传统意义上的需求将边际走弱,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预计都将小幅回落,但消费和制造业投资仍有向上的动力,且存在巨大的结构升级空间。

  继续看好整体A股包括港股的投资机会。2018年,市场核心的驱动因素仍是盈利提升,预计2018年全市场盈利增速小幅回落至13.5%,企业盈利仍处于改善通道。从结构上看,金融企业盈利增速和非金融企业ROE(净资产收益率)有望进一步恢复,创业板盈利增速有望上行,主板盈利增速下行,中小板盈利增速最快且小幅提升。2018年,A股市场流动性总量有望实现稳健扩张,预计增量资金流入超过万亿元,银行理财、社保、保险、基金等对A股仍有较强的投资意愿。随着港股通政策的落地、A股成功纳入MSCI、QFII和RQFII渠道稳定扩大,境外资金流入将是长期趋势。

  展望2018年,受益于风险偏好上升,港股盈利增长,新兴市场受到海外配置资金的青睐,叠加南下资金流入支撑,香港市场有望维持强势。板块层面,看好低估值、科技、可选消费和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周期性原材料板块的行情,但同时仍要防范可能出现的流动性趋紧风险。

  具体行业看,2018年,继续看好消费升级和制造业升级两条核心市场主线。消费升级方面,受益于居民收入提升,以及农村消费潜力挖掘,消费升级将成为未来消费增长的核心驱动因素。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消费存在巨大的升级空间,对比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中国与美国、日本等国家差距甚远。以美国最近20年广义消费品的价格趋势来看,服务型消费(教育、医疗、儿童保育等)的价格增长迅速。日本近年来在通缩的环境下医疗服务和教育的消费也持续上涨。未来,国内在快速消费品、出行等方面需求的增长潜力较大,尤其是围绕儿童的消费成为新的“刚性”消费,这些都会形成中长期的投资机遇。

  此外,国内制造业升级趋势明确,空间巨大,长期看好围绕产品升级、技术研发升级、行业升级、市场升级、效率升级所带来的市场投资机会。具体来说,长期看好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先进轨交装备、电力装备、半导体等代表先进制造业发展方向的行业。

  (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琳整理)

  融通人工智能指数基金经理何天翔:

  人工智能释放巨大能量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核心驱动力,将进一步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并创造新的强大引擎。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人工智能都将是资本市场上的热点

  自AlphaGo以来,人工智能加速进入普通民众视野,成为大众了解和谈论人工智能的切入口。实际上,人工智能早已进入各国政府和企业的发展布局,如德国早在2013年就提出了工业4.0计划,其中就包括人工智能战略;2016年,美国政府出台人工智能规划,完善人工智能顶层设计;2017年,人工智能写入我国政府工作报告和党的十九大报告。

  在企业界,中美都在加大投入。美国的谷歌、微软、IBM、Facebook等巨头布局较早,已经形成全球领先优势。国内的BAT等巨头也早已从技术和场景运用等角度大力布局人工智能,其中百度提出“AI First”战略甚至比谷歌、Facebook等世界科技巨头的“All In AI”布局更早。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对美国正形成追赶之势。

  随着各国政府和企业的全面投入,新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新产品层出不穷,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也相继涌现,企业利润也快速增长。如美国的英伟达,由于其人工智能芯片业务的爆发式增长,其利润近3年从6亿美元增长到25亿美元,股价增长10倍,市值达1100亿美元。A股的科大讯飞由于其在语音识别领域的领先技术和产品,业绩和股价也高速增长,目前市值达850亿元。可以预见,未来人工智能领域将有更多优秀公司脱颖而出,资本市场也将迎来人工智能投资新时代。

  以2017年为例,人工智能领域的股票成为资本市场的新星。其中,海康威视、士兰微、科大讯飞等股票走出了翻倍行情。中证人工智能指数上涨了8.29%。

  毫无争议的是,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将进一步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并创造新的强大引擎。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人工智能都将成为资本市场上的热点,成为投资者长期青睐的投资主题。

  (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琳整理)

  平安证券研究所通信行业高级分析师汪敏:

  通信自主化提升盈利能力

  随着新技术的加速落地,新一轮技术创新浪潮为行业带来了全新的投资机遇。2018年,通信板块中光纤光缆、5G与物联网有望成为三大投资主线

  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设备商在全球占据广泛市场份额,通信板块已成为我国制造业自主生产攀登全球产业价值链顶端的创新高地。2018年,部分子行业不仅保持需求景气,上游原材料国产化也在快速推进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随着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5G商用渐近、窄带物联网NB—IOT加速落地,新一轮技术创新浪潮为行业带来了全新的投资机遇。2018年,通信板块中光纤光缆、5G与物联网有望成为三大投资主线。

  2018年,国内光纤预制棒供给仍有缺口,光纤市场维持高景气度,光纤预制棒自主生产与原材料国产化促进龙头盈利能力提升。光纤光缆供给仍受制于光纤预制棒产能,测算2018年底国内光纤预制棒需求缺口率为8%。在供给紧张情况下,光纤光缆价格仍将保持稳中有升态势。国内厂商在光纤生产自主化方面主要在两个方面突破,一是光纤预制棒自主生产,二是上游原材料国产化。光纤预制棒进口价格较高,国内光纤龙头预制棒自主生产大大降低了光纤生产成本。光纤预制棒上游原材料的国产替代化也为光纤企业带来成本下降。

  蜂窝模组市场产品升级,NB—IOT国产芯片放量、网络建设与行业应用快速推进,无线通信模组厂商面临业绩释放。移动支付、智能电网以及车联网等多元场景对通信模组的需求快速落地,通信模组厂商产品也由2G、3G向4G模组升级,产品面临量增价升的趋势。无线通信模组产业链上游是通信芯片、传感器等原材料提供商,其中通信芯片是核心技术所在和主要成本项。NB—IOT标准由国内厂商主导推进,包括华为海思在内的国产NB芯片快速放量,在运营商加速建设NB—IOT网络、加大对NB模组的补贴力度的推动下,蜂窝通信模组厂商将释放更多业绩。

  在5G建设高峰期,预计基站侧高频射频系统市场规模可达近100亿元,通信设备商、雷达与微波组件厂商以及低频基站天线射频供应商都有入场的可能。手机终端侧毫米波天线更可能采取天线与射频芯片在同一封装内(AiP)的实现方案,也对手机天线厂商带来新挑战。 (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温济聪整理)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研究员齐兴方:

  半导体长期投资空间大

  展望2018年,可重点关注行业政策如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二期推出时间、关键技术突破等。需要注意的是,半导体相关公司股价波动剧烈,长期投资者仍需谨慎选择布局时机

  过去几年,我国半导体行业发展迅速,取得了年均2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这一增速远高于全球行业水平,半导体全球重心向中国转移的趋势愈发明显。从产业趋势和产业政策支持来看,各个环节或均有投资机会。

  从产业趋势来看,产业转移和新周期时点已开启。半导体产业先后经历过两次大的产业转移。第一次是美国向日本的转移,第二次是美、日向韩国及台湾地区的转移。目前,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消费电子终端产业已经在中国大陆崛起,这一智能制造的产业重心正在引导全球半导体产业向中国大陆转移。过去20年,中国培养了全球数量最为庞大的工程师,这一人才红利在新兴的物联网、汽车电子、大数据等方面正在显现,这些新兴产业的应用将拉动半导体进入新的成长周期。

  从产业政策上来看,配套资金的重点支持起到了加速作用。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来支持我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二期正在筹备中,届时半导体龙头公司将受益。

  从产业链来看,半导体细分行业各环节或均有投资机会。半导体产业链上游包括装备和材料,这一环节由于工艺复杂、技术门槛高等特点,主要以进口为主,国产替代任重道远,长期发展空间大。半导体产业链的核心包括:设计、制造、封装。设计行业以知识密集和轻资产为主要特点,是整个半导体产业链价值最大的环节,边际成本优势明显,弹性大,属于需要长期攻坚的领域。制造环节以资本密集型为主要特点,素有“大投入大产出、小投入大亏损”的逻辑。封装环节也属于重资产行业,相对来说是国内最有优势的环节。

  展望2018年,行业景气度依然上行,可重点关注行业政策如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二期推出时间、关键技术突破等。需要注意的是,半导体相关公司股价波动剧烈,长期投资者仍需谨慎选择布局时机。

  (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琳整理)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