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称中国正成世界创新领袖:多领域超越西方

2018年01月01日 18:0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中国正成世界创新领袖:多个领域超越西方

  参考消息网1月1日报道 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12月29日刊登题为《中国,创新之龙》的文章称,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很多成就。在整体经济发展方面,过去40年中国转型的步伐是空前的。中国GDP年均增长近10%,同时也重塑了全球贸易格局,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创新之龙”稳步向上攀升

  文章认为,现在的问题是,将成为世界创新领袖的中国是否会在2018年或之后不久意识到这个机会。

  文章称,中国的转型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制造业繁荣的支撑。2016年,中国在全球运送了价值超过2万亿美元的商品,占全球出口总额的13%。中国还通过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包括桥梁、机场、公路、能源和电信等——力求实现经济现代化。预计到2021年,中国的年消费额将增加近2万亿美元,这等于给全球经济增加一个规模与德国相当的消费市场。

  本月早些时候,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称:“中国多年前就不再是低劳动力成本的国家,这不是我们来到中国的理由。”中国的制造业优势现在体现在其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强大的供应链网络。中国领导层希望提高生产率,继续沿着价值链向上攀升。

  中国政府确立了以下目标: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中国政府还承诺将研发支出增加到GDP的2.5%,到2020年,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数量增加近一倍。

  文章称,不同于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在中国经营商业的速度和灵活度很高。中国正在全面接受数字模式,而不仅仅是让旧模式数字化。中国在数字支付、共享经济(共享自行车席卷全球)和电子商务等领域超越西方。

  文章称,中国的研发支出占GDP的百分比从2000年的0.9%增加到2016年的2.1%。到目前为止,这一增长主要集中在应用研究和商业开发上,只有5%的支出用于基础科学。尽管如此,中国在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中排名第22位,领先于西班牙、意大利和澳大利亚。中国在有影响力的学术出版物中所占的份额已经从1997年的不到1%增加到2016年的20%左右。

  文章称,美国工人的生产率仍比中国工人高得多。平均而言,每个中国工人的人均GDP只有美国工人的19%左右。但这种优势正在被侵蚀。

  美国的工业已不像过去那样充满活力。1997年至2012年间,美国三分之二行业的市场集中度都有所上升。

  特朗普倾向于更具保护主义色彩的未来,这将消除迫使美国企业保持全球竞争力或创新力的压力。

  文章认为,鉴于其自身的政策和美国的政策,中国正在成为世界创新领袖的道路上前进。到2018年底,人们就会更加清楚地看到,中国将如何快速和轻易地书写其成功故事的最新篇章。

  中国深化改革迎接挑战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31日刊登文章称,“新时代”是中国的历史新页,必须直面的各种挑战将考验中国如何汇集政治智慧,持续推进改革、促进经济稳健增长、确保社会稳定以及实现强国目标。

  文章称,习近平将领导中共朝着十九大提出的“两步走”战略目标迈进。预计2018年中共的工作重点将继续围绕党建和反腐、整肃政治纪律和工作作风,力图把中共建成高度统一、高效廉洁的政党。同时,中共也将推进各项改革,力争突破改革瓶颈,确保经济增长,大力推动扶贫,维护社会稳定。

  文章称,中共将在2018年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显然也将是2018年的主旋律。

  文章认为,在经济领域,官方预料会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国企改革和金融体制改革,确保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

  文章认为,在政治领域,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指出,2018年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铺开后,其他党政职能相近的单位也都将被整合,通过合署办公节约行政成本。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指出,政府亟需强有力的权威和高度统一的政治环境,来推进各项改革事业和强国建设。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