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苹果宣布电池降价 消费者质疑:配件利润空间多大?

2017年12月30日 09:5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日,苹果公司发道歉信,对后台操作导致老款iPhone运行变慢表示道歉。此前,有媒体报道,众多消费者反映在包括iPhone 6等老款iPhone升级系统之后,手机变慢,而背后的原因是苹果为了促销新iPhone,操控导致老款iPhone变慢。但在声明中,苹果表示从来没有、也永远不会通过任何手段,来有意缩短任何 Apple 产品的使用寿命,更不会降低用户体验来迫使大家升级设备。而苹果同时推出iPhone电池降价行动,原价608元的电池降至218元,但立即遭到消费者质疑,电池降幅超过6成,苹果配件利润空间到底有多大?是否涉嫌暴利?

  用户:

  老款iPhone升级后变慢

  据悉,众多老款iPhone用户在升级IOS系统之后,发现iPhone运行变得非常慢,而受影响的机型包括iPhone 6、iPhone6S等。

  据悉,这种现象并非今年才有,据媒体报道,2015年有网站统计发现,自2008年起历代iPhone发售后,搜索关键词“iPhone变卡”的频率呈现一定周期性的爆发。只要新手机一发售,消费者就会觉得自己手里的旧款iPhone运行变慢。为此,有消费者质疑苹果公司是为了促销新的iPhone,人为通过后台操作使得老款iPhone变慢。

  据媒体报道,多位美国消费者联合提交了一份集体诉状,称苹果损害了用户的知情权,擅自干涉用户的设备,对他们造成经济方面的损失,并且要求苹果予以赔偿。这些消费者表示,苹果公司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后台将电池老化的iPhone处理器速度调慢,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相关法律。

  在大量的质疑之后,昨日苹果在其中国区官网上发布公开道歉信。不过,苹果表示,从来没有、也永远不会通过任何手段,来有意缩短任何 Apple 产品的使用寿命,更不会降低用户体验来迫使大家升级设备。

  苹果公司:

  否认故意降低用户体验

  同时苹果解释,为了尽可能延长iPhone电池的使用寿命,以及防止iPhone意外关机,因此在升级iOS时,能够在需要时对部分系统组件的最大性能进行灵活管理,以防止出现意外关机。苹果表示,这些变动通常用户是察觉不到的,但在某些情况下,用户可能会发现有些 app 的启动时间变长了,有些性能表现变弱了。

  同时,苹果表示,较早期的 iPhone 6和 iPhone 6s 上电池的持续化学老化,是影响这些用户体验的另一个因素,因为这些设备中有很多仍在使用最初的那块电池。苹果解释,如果用新的电池替换掉已经化学老化的电池,并在正常情况下使用,iPhone就会恢复正常的性能表现。

  质疑:

  苹果配件是否暴利?

  对于苹果的解释,有消费者表示,买iPhone就是看中了IOS系统体验非常流畅这一点,如果一升级就变慢,那还谁敢买。有用户甚至表示,只想把自己的iPhone 6的系统退回到IOS10.0.0。

  同时,苹果昨日在声明中表示,为了解决消费者这一困惑,苹果决定降价销售电池,过了保修期电池更换的价格降低了390元,从608元降到218元。此举针对使用 iPhone 6及后续机型需要更换电池的用户。

  有用户昨日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苹果电池价格大大降低了60%,苹果配件的降价空间可以这么大,那利润空间到底有多大?是否涉嫌暴利?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