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将全面修订2018年版负面清单

2017年12月22日 09: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1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将全面修订形成2018年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力争在2018年年内按照计划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逐步探索建立清单的动态调整、信息公开等机制。

  依照国务院2015年印发的《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我国从2015年12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在部分地区试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从2018年起正式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负面清单包括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外商投资负面清单。高峰表示,在全国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主要是以清单方式明确列出禁止和限制投资经营的行业、领域、业务等,清单以外的领域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的进入。目的是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统一市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据介绍,按照国务院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发改委、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于2016年形成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草案(试点版)》,在首批天津、上海、福建、广东等四省市进行试点。今年11月份,经国务院批准,辽宁、吉林、黑龙江、浙江、河南、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陕西等11个省市作为第二批试点,试行该制度。

  业内专家表示,负面清单从外资扩展到内外资,从区域扩展到全国,是市场准入制度和投资管理体制的重大突破,这意味着我国已经实行了长达三十多年的审批制投资管理体制将走向终结。(孙韶华)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