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感知中国经济九大“伟力”】发展力: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

2017年12月22日 06:5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林火灿

  12月20日,安徽庐江县石界(石头镇至万山镇路段)、郭庙(郭河镇至金牛镇路段)二级公路竣工通车。至此,该县实现了从县城到16个镇全部通二级公路的目标。王 闽摄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展现出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的磅礴“伟力”,为其他领域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物质条件。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更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指引下,不断蓄势发力,再创佳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今日起,本报推出“感知中国经济九大‘伟力’”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北方的冬天,寒风凛冽。不过,河北省平泉市平泉镇哈叭气村村民王金英的心里却热乎乎的。

  “现在鸡蛋不愁卖,我每天都能挣200来块钱,手头比过去宽裕多了。”王金英说。去年,在国家邮政局和当地政府的帮扶下,王金英建鸡棚搞养殖,如今养殖场初具规模,成了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

  百姓收入稳步增长,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也是中国经济实力增强的有力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紧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战胜了诸多挑战,中国经济“块头”更大,“筋骨”更强,整体经济实力迈上了新的台阶。

  持续壮大的“大块头”

  “我们公司的电铅、白银、再生铅等多种主要产品生产规模目前在行业内都处于领先地位。今年公司的总产值有望突破300亿元。”河南豫光金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安国信心满满地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不断深化改革,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加优化高效的营商环境,推动了企业的快速成长,也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更多活力。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实现逾59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增速与上半年持平,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

  经济增速不及7%,这与过去我国经济动辄10%以上的高速增长形成了鲜明对比。不过,这一增速换挡,既是由经济发展规律所决定的,也是我国顺应经济发展规律主动调控的结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科学分析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准确把握我国基本国情的基础上,明确指出,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阶段演化,这是我们做好经济工作的出发点。

  经济增速换挡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要特征之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并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而随着国民经济总量等基数增大,支撑经济发展的人力资源、自然资源以及经济政策等要素正在发生变化,我国经济不可能再像过去一样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逐渐放缓是必然经历的阶段。

  因此,我国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紧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处变不惊,保持定力,采取相机调控方式、精准调控措施,科学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使经济运行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

  从综合实力看,2016年,我国GDP总量达到74万亿元,按不变价计算为2012年的1.32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接近16万亿元,为2012年的1.36倍。

  就业物价形势总体平稳

  随着我国经济总量的持续扩大,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稳步提高。2016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53980元,扣除价格因素,比2012年增长29%,年均实际增长6.6%。

  2012年至2016年,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由5940美元提高到超过8000美元,接近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在世界银行公布的217个国家(地区)人均国民总收入排名中,由2012年的第112位上升到2015年的第97位,前进了15位。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5年来,我国按照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更加注重扩大就业、稳定物价,有力地保证了就业、物价、收入等指标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2012年至2016年,在经济增速换挡、劳动年龄人口总量依然庞大的大背景下,我国就业人员总量保持了平稳增长,年均增长225万人。2013年至2016年,城镇新增就业连续4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基本稳定在5%左右。

  从居民收入看,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2012年增长44.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3.3%,年均实际增长7.4%,快于同期GDP年均增速0.2个百分点。

  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2010年相比实际增长62.6%,为2020年实现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番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在未来4年内,只要居民收入年均实际增速在5.3%以上,目标就能实现。

  从物价形势看,2013年至2016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年均上涨2.0%。“综合起来看,7.2%的年均经济增长速度、2%的通胀率、5%左右的调查失业率,这样的运行格局难能可贵,符合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在世界范围内一枝独秀。”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

  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最近,联合国发布报告称,2017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最大,约占三分之一。此前不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也显示,无论是从增长速度还是增长规模来看,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近年来,尽管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中国经济始终屹立潮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为世界经济艰难复苏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几年间,中国为全球经济贡献了接近40%的增量。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折合11.2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5%左右,比2012年提高超过3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2013年至2016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居世界第一位。

  从另一个角度看,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均GDP已经接近8000美元,经济增长又处于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这意味着中国经济面临“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不过,作为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中国正在努力通过改革创新来规避这一风险,避免给全球经济带来压力。

  更为重要的是,在全球经济面临挑战的背景下,各国为提升本国经济采取了许多措施,尤其是以美日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实施了规模庞大的量化宽松政策,这些政策对于全球经济走出衰退泥潭的确起到了相应作用,但其负面效果同样不容忽视。

  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始终将创新增长方式作为“中国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要推动全球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把握创新、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的历史性机遇,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

  如今,中国已经从先前世界经济发展的参与者转变成为全球经济潮流的引领者。有专家指出,鉴于中国市场持续增长的规模与潜力、中国经济为全球经贸发展所给予的支持与贡献,中国对全球经济的健康稳定与持续发展将发挥更大的作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