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三届“创蓝”国际清洁空气大会凝聚科技创新筑蓝天

2017年12月21日 10: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第三届“创蓝”国际清洁空气大会日前在京举行,聚焦空气污染治理大市场热点,从供给侧发力引领新需求,积极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共享的发展。

  对清洁空气科学化、精细化的管理,关乎民生重要的空气质量问题,“创蓝”大会吸引了来自国内外专家、技术企业、投资机构、环保部门等400余嘉宾参加研讨,国际国内经验一同分享和交流。第三届“创蓝奖“评选结果同时揭晓,得到广泛关注。

  随着来我国对大气污染治理的日益重视,越来越多优秀清洁空气技术不断涌现,有效改善了空气质量。近年围绕空气污染治理已有大批优秀清洁技术企业崛起,并形成一体量超万亿的巨大新兴市场,得到来自国内外投资机构的青睐。

  清洁空气联盟指导委员会主席郝吉明院士大会致辞表示,今年的“创蓝”初见成效,北京、京津冀乃至全国的空气质量都有了大幅改善,而“创蓝”活动也是北京和京津冀清洁空气改善重要的支持力量。

  清洁空气联盟秘书处主任解洪兴表示,今年是创蓝大会开办第三年,在这三年中,我们见证了治霾技术的蓬勃发展,更欣喜地看到这些技术投入实际应用后带来了切实可见的改变。

  针对清洁空气技术、市场、政策和投资热点,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入研讨,并从2030年中国清洁空气发展展望对大气政策、清洁空气技术与市场发展的影响、前沿先进环境治理技术的需求、评估、示范与推广等多个层面进行主旨发言。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姜克隽研究员表示,中国的节能政策,让节能技术在短短不到10年时间里,基本可赶上国际先进行业了。另据研究预测,在未来,技术的需求会非常大。

  美国加州空气资源管理局原局长Catherine Witherspoon介绍加州空气质量管理经验时表示,加州严格的空气质量管理政策,成为清洁空气技术快速发展的重要推手。

  从“十三五”中国空气质量与未来政策前瞻,到美国加州用政策强化推动技术创新的经验,以及未来清洁技术的应用发展展望,来自国内外的政策专家们为空气质量改善把脉问诊,分享政策经验。为期两天的大会还设立了四个分论坛,一是《京津冀及北方地区散煤治理与清洁取暖》、二是《创新监测技术助力环境监管》、三是《清洁空气项目融资》、四是《创新清洁空气技术》。大会还设立了省市清洁空气创新管理主论坛,帮助一些技术企业更好的了解地方政策,推动他们与地方需求直接对接,让更多前沿技术服务于治霾一线。

  会议同时揭晓 “创蓝奖”获奖名单,今年共有来自13个国家的63项技术企业参与角逐,最终“催化烛形过滤器”、“一体式燃气冷凝锅炉技术”、“大气环境空气质量在线监测系统”等六项技术脱颖而出获得该届“创蓝奖”,其涵盖了非电燃煤、监测和VOCs领域。另有6项潜力技术获评“未来之星”,17家技术企业获入围奖,“创蓝”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

  专家表示,虽然我们空气质量提高了,实现了许诺的小目标,还要看到一个更大的目标,即全球制定的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其包含了17个目标,下面还有百余子目标,如清洁能源、生物多样性,可持续消费,健康以及可持续社区和城市等,这些目标都与实现清洁空气相关,其间还有非常大的距离路程要走。

  会上,清洁空气联盟与亚洲协会共同发起了“创蓝加速倡议”,从大生态体系角度,号召更多机构为创蓝技术在中国以及国际舞台的应用加油助力,推进创蓝进程。

  由清洁空气联盟主办,清洁空气创新中心、中关村国际环保产业促进中心、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该届“创蓝”大会,得到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亚洲协会、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等近20家机构的大力支持。(李文媛)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