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

2017年12月21日 07: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博大深邃,既是一座理论创新的金山,又是一座实践创新的富矿,为在新起点上加快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了思想灯塔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甘肃篇章——

  学深弄懂党的十九大精神,既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反复学、系统学,又要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用心体会、悉心领悟、诚心践行

  要把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有机统一起来,把宏伟蓝图与省情实际、阶段目标、当下努力无缝对接起来,既要奋发进取,又要脚踏实地,始终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

  对有利于长远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激发动力活力的事,要积极主动作为;对影响全国大局、破坏发展环境、损害群众利益的事,坚决不为

  必须把发展是硬道理的要求与科学发展有机统一起来,坚决端正发展观念,要加快发展,但坚决不要带水的、带菌的、带灰的、带血的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博大深邃,既是一座理论创新的金山,又是一座实践创新的富矿,贯穿始终的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蕴含其中的唯物辩证法的科学方法,给我们以信仰的感召和真理的力量,为在新起点上加快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了思想灯塔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紧密结合甘肃实际,弄清重大问题,把牢方向重点,端正发展理念,弘扬实干精神,掌握科学方法,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甘肃篇章。

  一要弄清楚“是”与“不是”的重大问题,坚定信念不动摇。认识是打开真理大门的钥匙,行动的自觉源于高度的思想、政治和情感认同。学深弄懂党的十九大精神,既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反复学、系统学,又要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用心体会、悉心领悟、诚心践行。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突出的感受是要学懂悟透这样几个问题:为什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而不是其他什么思想;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而不是其他什么制度模式;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而不是其他什么党派;尤其要学懂悟透“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弄懂了这几个重大问题,我们就有了“指南针”“方向标”“主心骨”和“掌舵人”,才能更加自觉地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的爱戴、对中国共产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也才能将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行动上、工作中、生活里,将坚定的理想信念融入血液中、刻在骨子里,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笃行。

  二要把握准“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立足省情务实干。党的十九大吹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号角,标定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的重大论断,同时强调“两个没有变”,对我们各项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从甘肃来说,变的是新时代的新起点、新任务、新要求,不变的是欠发达的基本省情和最大实际。我们要把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有机统一起来,把宏伟蓝图与省情实际、阶段目标、当下努力无缝对接起来,既要奋发进取,又要脚踏实地,既不能无所作为,也不能好高骛远,始终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一方面,要紧盯新时代的战略安排和时间节点,把各项奋斗目标谋划测算好,把阶段任务对标分解好,把重点项目重大产业重要政策对接转化好,以新气象新作为开辟发展新境界,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工作业绩。另一方面,要紧扣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以背水一战的决心、超常过硬的办法、百倍千倍的努力,聚焦深度贫困区域,下足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功夫,坚持内外发力、点面并举、短长结合,坚决攻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确保全面小康不落一人、共同富裕一个也不掉队。

  三要处理好“为”与“不为”的工作原则,确保方向不偏离。“有所为有所不为”,蕴含着深刻的哲理,既是一种思路和方法,也是推动工作的重要遵循和原则。事实告诉我们,对有利于长远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激发动力活力的事,要积极主动作为;对影响全国大局、破坏发展环境、损害群众利益的事,坚决不为。生态保护方面,甘肃有着深刻教训和切肤之痛,要坚决彻底地抓好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加大生态保护和修复,把心思和精力更多放在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实现绿色发展崛起上,绝不在诸如祁连山、黄河这样的“母亲山”“母亲河”上动心眼、打主意,让自然恢复宁静和谐,维护好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政府职能转变是一场革命,政府要把该管的领域管好,该放的权力放掉,把工作的着力点更多地放在“修跑道”“定规矩”“救伤员”“搞卫生”上,也就是建好基础设施平台,维护正常市场秩序,兜住民生保障底线,营造宜居生活环境,使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相辅相成、相得益彰、配比最佳。保障改善民生是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顺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始终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按照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的原则,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要坚守住“要”与“不要”的导向要求,着眼长远促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发展是硬道理的要求与科学发展有机统一起来,坚决端正发展观念,要加快发展,但坚决不要带水的、带菌的、带灰的、带血的发展。今年以来,甘肃经济遇到很大困难,与全国稳中向好的态势形成鲜明反差,一些关键指标逆势下滑、掉到全国末尾。越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越要正视问题、靶向聚焦、攻坚冲刺,力促经济止滑回稳。同时要头脑冷静、保持定力,绝不能为指标进位、数字好看而饥不择食、重操旧业,再不能走“扑火救火”“被动出击”的弯路,更不可“慕虚名而处实祸”。要真心实意贯彻新发展理念,千方百计挖掘绿色、创新、开放三大发展红利。“绿色”就是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现代特色农业、中医中药产业、文化旅游产业、通道物流产业、数据信息产业、先进制造产业、创新融合产业等十大产业,逐步让新产业挑大梁,让老产业发新枝;“创新”就是积极推进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加快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多出奇招、新招、硬招,努力把自身的优势、长处和宝贝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和市场竞争力,走出一条转型升级的新路。“开放”就是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抓住中新南向通道建设运营和兰渝铁路、宝兰客专开通的重大机遇,加快建立南向通道省级物流平台,促进“铁公机、江海息”六位一体发展,加快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重塑甘肃交通枢纽和通道物流优势。

  (作者系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