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高峰:文化担当是每一位中国人的事

2017年12月20日 16: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0日讯 2017年12月19日,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文化担当”为主题的2017中华优秀文化论坛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会后,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中央电视台原副台长、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高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高峰表示,中华文化担当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事情,当下应充分的调动每一个中国人的自身优秀文化基因。

  中华文化既源远流长又博大精深,中华文化不仅仅成为华夏儿女团结奋进,走向繁荣富强的坚固的纽带,而且也已经成为世界传递中国声音和智库,与世界共建美好未来的有力载体的重要途径。高峰表示,在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中华文化的担当非常重要。“一带一路”的推进也是中国文化担当的一部分,尽管是一个经济行为,但是实际上最终是一个文化行为。   

  高峰认为,中华文化担当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事情。几百年来中国文化的传播,除了官方的传播,最重要的还是民间的传播。现在我们走出去的中国人已经不能和几百年前同日而语了,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一个传播的力量。        

  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和发展,高峰表示,当下,应该充分的调动每一个中国人的自身优秀文化基因。高峰说,“把自己的优秀文化基因调动起来,这也是我们自身的责任,是每一个家长、孩子、老人的责任。我觉得这个文化的基因如果都能够充分的调动起来,我觉得中国传统文化自然就发扬光大了 。” 同时,高峰表示,在中国传统文化发扬的时候,不能太固步自封。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些糟粕要摒弃掉。 

  中华文化如何走出去?高峰说:“和几十年前相比,我们话语方式已经有极大的改变。我们应该用最合适的、最生动的方式去讲我们的中国故事,这是我们需要做的课题,我觉得这一点我们还没有做的很好”。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