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网络替代金融市场“科技添翼”增速强劲

2017年12月19日 16: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艾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9日讯(记者 艾芳)如今,随着世界互联网金融的迅猛发展,亚太地区发展情况如何?日前,在北京清华大学正式发布了《2017年第二期亚太地区网络替代金融行业报告》(简称报告)。该报告显示,2016年互联网新兴金融市场规模在全球范围持续扩张,特别是在亚太地区很多国家呈现强劲增长态势。该报告由剑桥大学、清华大学和澳大利亚金融研究中心、海航资本等机构联合出版。

  中国互金行业发展迅猛稳居亚太首位这份新出炉的报告再次确认了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网络替代金融市场的绝对地位。截止2016年底,亚太地区的网络替代金融市场增长了136%,规模达到约16164亿人民币。其中,中国市场规模从2015年约6735亿人民币,增加到了2016年约16032.2亿人民币,占亚太地区替代金融市场总额的99.2%。

  报告同时对中国网络替代金融市场快速发展的成因进行了分析,包括: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最多的网民数量和智能手机用户群等,这都为网络替代金融的发展和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报告还显示了亚太地区国家市场规模、增长与组成的差距。值得注意的是,澳大利亚现在已超越日本,成为亚太地区第二大替代金融市场。虽然在许多国家的金融体系中,替代融资仍然是信贷总量的一小部分,但其正在迅速增长。另外,这些平台提供的创新数字化服务可以降低交易成本,方便最终用户的使用,增加获取信贷与投资的机会。   

      图为海航资本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聚宝匯首席执行官夏骜毖现场发言(右一)    

  所谓网络替代金融是指通过传统金融系统以外的互联网市场为个人和企业提供替代性金融服务的渠道和活动。作为网络替代金融市场的参与者,海航资本正见证这一“中国动力”的发展动态。海航资本创新总裁王帅表示“网络替代金融能够更好的满足中小企业和个人的金融需求,也为投资者提供了具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同时,网络替代金融正从中国,扩展到泛亚,乃至世界各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新金融将会给社会创造更多新机遇与繁荣,增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为我们营造一个更为透明、高效、公平与包容的全球生态系统。”

  互联网金融行业强监管时代已经开启,良好的监管环境是互金行业的稳定器。海航资本旗下创新平台、鲲翎金融集团总裁王光表示,自2016年“监管元年”以来,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的渐趋收紧,互联网金融行业增速放缓,平台数量减少,但是交易规模却在放大,这正是行业走向成熟的标志。海航资本始终会立足于内部排查“风险土壤”,高度重视立体监管、调整投资策略、规范经营管理。     

  海航资本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聚宝匯,以智能金融为核心,借助于大数据系统,建立了“三层联合分控层级”和“全流程风险管理体系”等新型风险防控体系。该体系能够可有效识别客户身份信息,不间断地监测客户过去的信用表现,并且可以多维度评估客户资质,做到贷前大数据征信,将用户分级分类,贷中建立用户画像,侧面摸底了解,贷后接入线上支付,还款提醒等,用科学的程序进行风险控制,提高资产质量。    

  “合规是基石,而完善的风控,才能让平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聚宝匯CEO夏骜毖表示,任何金融创新都应该遵循三个有利于的原则,即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有利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利于保护投资人或借款人的合法权益。近期一系列监管政策的颁布,并没有阻碍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而是让行业停止野蛮生长,愈加良性规范,使得互金行业出牌有规则、经营有章法、竞争有秩序,积极向国际化行业准则靠拢。”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普及率的快速提升,互联网金融凭借成本低、效率高、覆盖广、发展快等优势,与上下游行业融合步伐进一步加快,提供多样化的产品与服务,满足各个金融服务领域的需求,互联网金融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未来互联网金融在国内是一个不可逆的发展趋势。有数据显示,预计十三五期间,我国互联网金融用户数量有望突破8亿人,渗透率超过75%;网贷平台交易规模将超过10万亿。    

  如何抓住这一机遇创新发展?近年来,海航资本统筹传统金融业态,夯实基础做大做强,激发开拓发展的新活力,围绕保险、租赁等核心业态打造渤海金控等多家管控平台,通过与投资体系和创新体系协同发展,促进业务快速增长。近期,海航资本在陕西组建鲲翎金融集团,以集团金融创新体系的顶层设计和金融创新业务发展为核心,全面统筹旗下财富管理、投资理财、资产管理、供应链服务、小额贷款、金融科技等业务主体企业,构建金融创新生态圈的核心主体,搭建一站式财富管理及资产配置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拓展创新孵化、上市整合和创新投资三大业务方向,打造多点齐发、协同互动、互为支撑的创新金融生态圈。 

  谈到互金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王帅表示,“科技环境是影响未来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因素,其高效应用不仅在传统金融行业的业务模式、服务效率、用户体验上呈现了诸多创新,亦是改变了传统金融的生态环境。可以说,科技的应用为互金行业的高速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未来金融创新将进一步促进国际间交流与合作,带来新的机会与繁荣。海航资本将以全球金融资源的整合与配置为支撑,积极构建涵盖传统金融与创新金融互融共生的综合金融生态体系,更好的满足个人和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服务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