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太湖流域河长制覆盖村一级 率先建成河长制体系

2017年12月19日 08: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崔国强

  “河长制实行一年多来,太湖流域片的河长体系总体上已经实现村一级覆盖,率先建成河长制体系。目前,流域片各省市正全面推进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建设,河长会议信息共享、信息报送、督导检查、验收和考核激励等长效机制已基本建立并不断完善。”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局长吴文庆说。

  江苏省无锡市是河长制的发源地。曾经出现的“太湖蓝藻事件”造成无锡全城自来水污染。痛定思痛,当地政府决定实施“河长制”,由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实行“挂牌治水”的举措,当前,“实行河长制,实现河长治”已成为无锡市各级政府、民众的共识。

  “生在苏南,喝着家乡的水长大,深知水清岸绿对我们生活的重要。”无锡市锡山区厚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汪苏湘说,他担任着3条镇级河道的河长,深感责任重大。为了不影响正常工作,他每天提早1小时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去自己所辖的河道巡查一遍,对发现的问题直接在现场召集街道责任部门和属地村负责人研究整治对策。

  汪苏湘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总结出了河长治水必须处理好的三个关系:一是水里与岸上的关系。要抓准河道污染的主要原因,把整治重点放在岸上。二是整治与群众利益的关系。推进畜禽养殖整治,汪苏湘不厌其烦地上门做养殖户的思想工作。三是短期整治与长效管理的关系,必须做到“集中整治、长期跟踪、适当延伸、落实长效”。

  无锡市创造出“上下联推、纵横联动、城乡联建、标本联治、内外联督”的“五联”治水新模式,落实“一河一策”战略,全市161条河道综合整治和38条黑臭河道综合整治“全面开火”,6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已全部达标,实现了太湖无锡水域水质好转幅度大于全太湖平均水平。

  在上海市闵行区,记者见到了浦锦街道的退休党员王永芳。她来自浦锦街道塘口村,从今年3月中旬开始成为浦锦街道的河长。她给记者展示了一个有27位成员的“浦锦民间女河长微信群”。她告诉记者,目前,“民间女河长”队伍开展了220多次河道巡查,用手机拍摄记录自己生活周边河道整治中的问题并上传至妇联开发的“浦锦民间女河长”系统。“我们反映的问题,街道职能部门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关键是能第一时间处理,还会把处理的情况在系统中反馈给我们。”王永芳说。

  在推行河长制的过程中,河长们的创新思路不断迸发。闵行区吴泾镇樱桃河河长张文琦告诉记者,樱桃河总长6公里,因为前几年周边居民经常填河,导致一些河段成为“断头河”。张文琦带领自己的团队对樱桃河进行整治,启动水道疏通工程,实施了河道拓宽、新建栏杆、护岸、种植绿化等措施,在整治的基础上又对该河段绿化景观进行改造升级。经过整治,原来在外地租房躲避河流污染的居民又纷纷回来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崔国强)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