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富与最穷集于一省 广东新时代力破“扶贫”难题

2017年12月18日 1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索有为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最富与最穷集于一省 广东新时代力破“扶贫”难题

  中新社广州12月18日电 题:最富与最穷集于一省 广东新时代力破“扶贫”难题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正式公布的全国31个省(区、市)2017年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数据显示,广东以64815.38亿元(人民币,下同)的总量位居全国之首。

  在经济总量上,广东自改革开放以来一直领跑了28年。2016年广东GDP已突破8万亿元。

  但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制约广东如期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最大难点。早在2010年3月,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调研时就表示,全国最富的地方在广东,最穷的地方也在广东,这是广东之耻,是先富地区之耻。因此,必须坚决打好缩小贫富差距这场硬仗。

  新时期脱贫攻坚,广东着力完善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机制,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同时,广东实施的振兴粤东西北战略,着力推动粤东西北与珠三角融合发展。广东也定下目标:要高标准完成面向全面率先建成小康社会的扶贫开发任务,确保到2018年被帮扶的相对贫困人口与全省同步进入全面小康。

  云浮市在广东率先提出“整镇推进产业扶贫”,以此形式推进全市贫困户增收。

  记者在云浮市罗定市龙湾镇看到,一片绵延10公里的南药种植基地里各种药材长势喜人。

  该镇有关负责人称,该镇是罗定市最偏远的一个山区,相对贫困人口有765户2001人,该镇目前已种植藿香、益智、春砂仁、巴戟等南药品种5000多亩,并筛选出一年四季型均可观赏的南药种植区,发展农业观光旅游。再加上一万头生猪养殖场、一万平方米光伏发电设备项目,推行农户、合作社、企业互相合作的模式,贫困户可通过帮扶资金投入而收取返租固定资产的租金享受分红,或者在示范园中通过务工获得收入等,从而脱贫致富。

  2016年6月,广东官方《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认定广东省农村70.8万户176.5万人为相对贫困人口,2277条村为相对贫困村。

  广东省在2017年8月明确提出,要把2277个省定贫困村纳入新农村建设,按新农村示范村标准推进,使贫困村一步迈上中等水平。

  据不完全统计,经国务院批准,广东省在2010年创设的中国首个省级“扶贫济困日”,截至2017年9月认捐总金额已超过215亿元。

  惠民资金有没有真正到达基层、低保金有没有被冒领……这些曾经的“灰色领域”,在广东也因制度设计而变得“阳光”起来。

  在革命老区梅州市,该市纪委建立惠民信息公开平台,把各项扶贫政策、涉农政策及落实到户情况信息全部纳入,方便民众用电脑、微信公众号等查询和监督。

  2017年1至10月,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结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65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41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7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日前在梅州市调研时表示,要进一步深化对省情市情县情区情的认识,全面把握“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把发展的路子走对走好,不断增强民众幸福感获得感;要凝聚起磅礴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认真解决好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完)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