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海海东开展十九大精神进拉面企业宣讲 覆盖全国分店

2017年12月16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添福 海田

青海海东开展十九大精神进拉面企业宣讲覆盖全国分店

  图为宣讲现场 海田 摄

  中新网青海海东12月16日电 (记者 张添福 通讯员海田)12月14日下午,随着青海省海东市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拉面店首场宣讲活动在上海举行,拉开了青海让十九大精神走进国内青海拉面馆系列宣讲活动的序幕。

  上世纪八十年代,青海化隆人把拉面生意推向全国。经过30多年的发展,青海拉面人的队伍已经从海东地区扩大到西宁、黄南、海南、海北等州市,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足迹遍布全国各地,甚至海外。

图为宣讲现场 海田 摄

  图为宣讲现场 海田 摄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党的事业新征程,绘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好蓝图。为了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基层一线,传达到省外就业人员当中,实现十九大精神海东宣讲全覆盖,海东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鸟成云担任组长的宣讲团远赴上海对从事拉面产业的从业人员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分为进店座谈,共建共讲、集中宣讲、发放选产资料等多种形式进行。

  14日中午,在上海外滩附近经营拉面店的马海文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发了条微信:“老家来人了,不仅是县长来了,连市委书记市长都来了,不仅要给我们这些在外的拉面匠宣讲十九大精神,还要给我们讲政府的创业扶持政策。走了,赶紧!”后面是几个俏皮的奋斗表情,在微信下面是一大片点赞的小心形和大拇指。马海文对记者说,一直以来,他也从电视的网络上学习十九大的相关精神,这次老家的党委和政府能够组团到上海给大家宣讲,还与上海的民委和创业部门帮大伙对接,这是给大家发大大的“精神红包”和“政策红包”呀,必须点个赞。

  下午3时,会场事先布置的400把椅子早已座无虚席,过道处也挤满了拉面老板们,还有部分是闻讯而来的青海西宁、黄南、海北、海南等地的拉面人,场面异常热烈。没有照本宣科,没有大话套话,大家围坐在一起,和书记拉家常。鸟成云一口青海乡音,脱稿宣讲了党的十九大重要意义,将报告中有关农民较为普遍关心的土地承包、就医、社保、上学等向大家如数家珍。“党的十九大选出了一个好的中央领导集体,产生了一个好的报告,通篇涉及在坐每个人的利益,因此,我们学习宣讲十九大精神非常重要,今后大家伙的日常生活、创业发展、看病就医都息息相关。今天我们从老家赶来,就是要和大家讲一讲、喧一喧,好日子会越来越好。”鸟成云说,截至到2016年,青海海东的拉面经济年产值就突破百亿元,实现利润过40亿元,这得益于,一是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党的政策更好;二是各地党委、政府和百姓接纳了我们拉面人;三是我们拉面人艰苦创业,艰辛付出赢得了认可,获得的回报。希望我们拉面人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进一步珍惜发展环境、创业守业,将青海的拉面经济做大做强,树立良好的口碑。鸟成云特别提出期望,我们的拉面人一定要以新的姿态积极主动融入当地社会,守法立德,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诚信经营,以德立人。

图为海东市市委书记、市长鸟成云在拉面店同年轻的拉面人一起交流十九大精神。 海田 摄

  图为海东市市委书记、市长鸟成云在拉面店同年轻的拉面人一起交流十九大精神。 海田 摄

  上海市民宗委主任花蓓表示,市级党政部门组团走进上海,多层面进行行业发展助推活动在她任职期间尚数首例,青海做法值得肯定和赞赏。花蓓谈到,作为民宗部门,会一如既往地支持青海拉面经济在上海的发展,拉面经营者依法经营,服从当地管理,在上海经营证照齐全,取得居住证,在医疗、子女上学等公共资源平等共享方面已经不是问题。同时花蓓表示,只要青海方面能走进上海开展类似活动,相信双方在更多领域内还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当日宣讲期间,鸟成云一行走进部分拉面店,实地查看拉面经济发展业态,与这些在外的乡亲聊生活、聊工作,“融入得咋样?”,“有什么困难呀?”,“需要党委和政府帮什么忙呀?”。在上海干了20多年的马乙海力特别戴了一顶新的礼拜帽,“今天是我们老家的大家长带着小家长来看我们了,讲得好、帮得好、扶得好,最关键是十九大以后政策更要好,我们青海这个家和我们中国这个大大家肯定好,我们青海拉面人就一个字‘干’,干出个样来。”

  近年来,青海省把打造劳务品牌作为提高劳务经济质量、增加农民收入、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来抓,不断鼓励和推动以清真餐饮为主的拉面经济持续健康稳步发展。通过“精准扶贫+拉面+带薪在岗实训+创业”模式,开展了以全国拉面店为载体,将精准识别的贫困对象从“跑堂”实训成“拉面匠”,掌握一技之长后,再扶持成“拉面老板”,带动更多人实现脱贫致富。截至2017年10月,海东市群众在外开办经营的拉面店已达到2.62万家,从业人员达16.9万人,拉面经济经营性收入95亿元,实现利润30.7亿元,从业人员工资性收入41亿元。

  据了解,首站宣讲后,宣讲团将分两组赴其它十余省市继续为青海拉面人展开宣讲活动。(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