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理财悄然走进千家万户

2017年12月16日 06: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上图 在近日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互联网理财平台“铜板街”的展位吸引了众多观众下载注册,现场体验理财APP带来的便捷投资服务。 (资料图片)

  右图 投资者用手机在“开鑫金服”的APP上很方便地就完成了投资。 钱箐旎摄

  5年前刚参加工作时,张媛根本想不到,现在的自己能把互联网理财玩得这么溜。用张媛的话说就是:“当初别人已经在‘股海’里挣扎了几个来回的时候,我还在选择银行的定期存款呢。”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网银、第三方支付的崛起,以及手机等移动设备的广泛应用,互联网理财在大众理财需求持续高涨的形势下诞生了。

  理财服务随手可得

  同许多人一样,张媛对互联网理财的最初印象就是2013年余额宝的问世。实际上,2013年是业内公认的互联网金融元年。这一年,余额宝的横空出世让互联网理财进入了大众视野,提升了大众对互联网理财的认知。此后,众多机构纷纷涌入互联网理财领域。

  从2016年开始,互联网理财进入监管规范发展期,监管政策密集出台。“《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的发布,一方面说明国家对互联网理财的认可,另一方面也标志着互联网理财将向着规范可持续方向发展。”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表示,这些标志性事件的背后,是人们理财需求的快速增长和国家对普惠金融、社会资本融通的重视和支持。

  截至目前,互联网理财包括传统金融机构线上化产品销售、互联网基金、互联网保险、P2P网贷、众筹、互联网一站式理财等业务。

  为何互联网理财能如此迅速得到大众认可和接受?记者在随机采访中发现,“方便”“简单”“低门槛”是大多数投资者的普遍看法。“过去必须到机构网点办理业务,现在直接下载相应的手机APP即可办理,同时可供挑选的项目也多,最重要的是很多互联网理财产品可以随时买卖。”在北京朝阳区某地产公司上班的王兆说。

  “股票、期货的专业要求和投资风险较高,信托的起投金额又远超普通投资群体的闲散资金水平,银行理财产品随着实体经济的不景气,收益率不断下滑、退出机制不灵活、期限相对较长等。”张叶霞介绍,但互联网理财的出现给了老百姓更多的投资渠道选择,一些极低门槛的互联网理财产品还让大多数投资者享受到了理财的乐趣。

  同时,挖财卓跃财富首席理财师翁伟琪表示,科技作为支撑力量,互联网行业的整体发展为互联网理财提供了必要的技术基础。在宏观层面上,政府支持新产业,特别是政策向第三方支付、普惠金融倾斜;在微观层面上,居民整体收入大幅上涨,带来了理财需求的扩张和居民理财意识的提升,这些都为互联网理财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改变百姓理财习惯

  基于服务和收益获取的便利性,互联网理财也在同步快速改变着老百姓的理财习惯。随手记与大数据分析机构易观联合发布的《2017大众理财认知与行为指数报告》显示,互联网理财已成为大众理财的重要渠道之一,老百姓人均安装了3.2个理财类APP。“80后”“90后”对于互联网理财的接受程度相较于年长者更高,互联网理财是“90后”投入资金最多的理财渠道,是“80后”投入资金第二多的理财渠道。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80后”“90后”新一代的年轻群体,虽然财富绝对值没有上一代积累得多,但是理财意识、学习能力和接纳新事物的能力要远远高于上一辈,从而很快接受了这种起步低、利息高的互联网理财模式。

  另一方面,互联网理财的发展也提升了大众对财商的重视程度,激发了老百姓主动学习理财、培养下一代提升财商智慧的积极性。上述报告显示,有19%的人给自己的财商打0分(满分为5分),认为自己需要尽快提升财商。有38.7%的人主动学习过个人理财及财务管理知识。此外,还有64.1%的人表示会重视孩子的财商教育,培养他们对于驾驭金钱的能力。

  “过去的理财产品限于在部分金融机构发售,大部分人与产品接触较少,很少有人会主动去了解产品。现在,人们接触的理财产品多了,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倒逼投资者主动学习了解理财常识。”翁伟琪说,以挖财旗下钱堂理财社区为例,分析社区里大家的讨论,即可看出挖财的投资者对于金融知识的学习需求,甚至很多人付费去学习这些知识。“这也是大众生活上的一大变化。”

  个性化理财成未来趋势

  与最初单一推出某个理财产品不同,在随手科技副总裁焦义刚看来,互联网理财的未来将朝着个性化、场景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用多维度大数据的云平台、智能化算法系统和全业态金融服务深度结合的智能化金融服务,更好地满足大众的理财需求。

  “随着国人财富的增长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个人和家庭对理财的需求不断提高。但是,对于绝大多数普通人来说,并不具备专业理财知识。”焦义刚认为,个人和家庭其实与企业类似,不断地有现金流进流出,对于老百姓来说,广泛地提升财务管理效率、合理控制风险、赢取更多收益的需求十分迫切,这将使智能化金融服务在未来扮演广大家庭和个人财务“CFO”的角色。

  不仅如此,张叶霞表示,未来互联网理财参与方将更加多元化,越来越多的企业会在自身资源优势的基础上融入互联网金融元素,推出互联网理财产品。同时,跨界合作日益频繁,如4家国有大行与BATJ(百度、阿里、腾讯、京东)分别开展战略合作,在互联网理财领域开展深入研究,以期为用户提供更多理财产品及更优质的互联网金融服务。

  张叶霞认为,产生这些趋势的原因,一方面是用户对个性化和优质体验的追求在不断提高;另一方面是互联网金融监管趋严,资产端和资金端竞争加剧,整个互联网理财市场老平台退出、新平台加入。为维持自身竞争力,平台必须要加快产品创新、推动跨界合作。

  此外,翁伟琪指出:“从更长远的角度来说,还有一个大趋势是AI,也就是人工智能的加入,会让理财的变化更加日新月异。”她表示,目前互联网平台也好,银行也好,都加入了智能投顾的研发行列之中,通过标准化的资产配置模型,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构建多重资产组合,让投资者在最简单的流程中,找到符合投资者本身风险承受能力和预期收益的产品。“尽管现在的模型还有待市场和时间的检验,但是这必定是理财模式中最前沿、最具科技化的一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钱箐旎)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