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青团中央直属两家企业实控人变更 引发市场猜想

2017年12月15日 07: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共青团中央直属旗下的中青旅、嘉事堂实际控制人的双双变更,引发了市场的无限猜想,尽管目前到底由谁来入主这两家企业尚待进一步披露,但在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的大背景下,更大范围内的国有企业划转和重组路径似乎正在浮出水面。

  实控人变更引发市场猜想

  11月21日,中青旅发布公告称,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及控股股东中国青旅集团公司涉及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变更。鉴于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申请,公司股票11月21日起连续停牌。同一天,嘉事堂发布公告称,嘉事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及控股股东中国青年实业发展总公司涉及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变更。

  12月5日,上述两家上市公司又同时宣布复牌。中青旅公告称,经与公司控股股东中国青旅集团公司确认,该重大事项仅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但该事项仍在相关部门审批过程中,审批时间尚不能确定。嘉事堂公告称,经与公司控股股东中国青年实业发展总公司确认,该重大事项仅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但该事项仍在相关部门审批过程中,审批时间尚不能确定。

  公开资料显示,中青旅主要从事旅游,经营入境旅游、国内旅游、中国公民自费出境旅游以及旅游配套资源开发等业务。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其第一大股东为中国青旅集团公司,持股比例为17.17%。嘉事堂则是北京市直营药店规模最大的企业,主营业务为医药批发和医药零售。其第一大股东则是中国青年实业发展总公司,持股比例为16.72%。中国青旅集团公司和中国青年实业发展总公司,均为共青团中央直属全民所有制企业。

  共青团中央旗下的两家企业双双发生实际控制人变更,引发了市场的无限猜想。东方证券认为,中青旅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的变更,符合市场前期对于群团工作会议的解读,若后续成功实现股权划转及实际控制人的变更,将有望在提升公司资本市场主动性、融资能力、激励机制、资本运作预期以及部分项目的权益占比等多个方向带来利好,打开公司更大成长空间。东莞证券则表示,预计中青旅此次实际控制人的变更或在实力雄厚的国企或地方企业中进行。

  实际上,早在2016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就印发了《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从四大方面、十二个领域提出了改革措施,其中提到要改革团中央直属单位,要“突出宣传思想引导和团干部教育培训功能,对部分直属单位进行整合,构建面向社会直接服务引导青少年的示范性平台,整合壮大团属基金会”,同时要“移交关联性不强的生产经营类直属单位,推进机关服务中心改革。到2018年底,直属单位改革基本完成”。

  中国旅游集团还是光大集团?

  对于上述两家上市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市场有众多猜想。此前,市场一直预期,中国国旅、港中旅以及中青旅三家会合并。2016年,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与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实施战略重组,重组后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更名为中国旅游集团。中国国旅集团将持有的中国国旅的股份全部划转至中国旅游集团,中国旅游集团成为中国国旅控股股东。业内人士预期,中国旅游集团将有可能对中青旅实施类似的重组。

  然而,12月7日,有消息称,共青团中央下属两家上市公司中青旅和嘉事堂将无偿划拨中国光大集团,此方案已获相关部门批准,不日将签约。中青旅方面则表示,目前上市公司并未接到相关通知,在上市公司和大股东收到确切批文之前,这些只是传闻。

  公开资料显示,光大集团由财政部和汇金公司发起设立,持股比例分别为44.33%和55.67%,是横跨金融与实业、海内与海外,涵盖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期货、租赁、投资和环保新兴产业等实业的大型金融控股集团。目前,光大集团的资产规模已经突破4万亿元,2016年位居世界500强的第313位,旗下则拥有光大银行、光大证券、光大控股、光大国际、中国飞机租赁、光大绿色环保、光大水务等多家境内外上市公司。

  在此之前,光大集团和中青旅已经有过业务合作。根据中青旅的公告,今年7月,中青旅与光大集团共同发起成立“光大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个人消费贷款业务,其中光大银行出资6亿元,占比60%;中青旅出资2亿元,占比20%,中青旅提名公司财务总监范思远担任光大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筹)董事候选人。11月8日,中青旅与光大银行联合推出了中青旅-光大联名信用卡,将各自品牌、产品、服务、市场运营等与客户接触的不同场景增值服务注入此款联名卡中,整合了光大信用卡在金融、出行、境外权益方面的优势资源及中青旅在线上、线下旅游方面的优势资源。

  招商证券认为,光大集团除了拥有门类齐全的金融业务,在实业投资领域拥有多项发展前景良好的业务,旅游类资产包括酒店、会展中心以及高尔夫球会。中青旅主业为旅行社和景区业务,近年来因国资收紧,管理上受流程限制,效率降低,同时,大股东持股比例低,资金实力弱,难以对外扩张。一旦中青旅实际控制人变更完成,大股东资金实力、投资决策流程有望获得改善。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中青旅的总资产为118.3亿元。今年前三个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11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1亿元。2012年-2016年,该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2.95亿元、3.21亿元、3.64亿元、2.95亿元和4.84亿元,整体增长较为乏力。嘉事堂方面,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总资产为86.44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2.22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0亿元。2012年-2016年,该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0.65亿元、1.30亿元、2.28亿元、1.73亿元和2.23亿元,增长也较为乏力。

  特殊国企改革路径初显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青旅和嘉事堂的实际控制人变更,还关系到目前存量不多的一些特殊国企的改革路径问题。

  早在1999年,中共中央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讨论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已经明确,各级党政机关都要同所办的经济实体和直接管理的企业在人财物等方面彻底脱钩。政府对国家出资兴办和拥有股份的企业,通过出资人代表行使所有者职能,按出资额享有资产受益、重大决策和选择经营管理者等权利,对企业的债务承担有限责任,不干预企业日常经营活动。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则进一步明确,要以管资本为主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稳步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所属企业的国有资本纳入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体系,具备条件的进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由于历史原因,目前为数不少的国有企业仍然没有纳入国资委或国资平台进行管理。Wind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沪深两市1014家国有企业中,仍然有为数不少的企业实际控制人为地方政府、地方政府部门、国务院部门等。例如,三峡水利、钱江水利实际控制人均为水利部综合事业局,中体产业的实际控制人为国家体育总局,海南高速的实际控制人为海南省交通厅等等。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