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银金融研究中心:外需带动出口加快 进口增势继续保持

2017年12月13日 15: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3日讯(记者祝惠春)日前,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2017年11月外贸数据报告。报告认为,11月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同比增长12.3%,进口同比增长17.7%,进出口增速比上个月加快;贸易顺差402.1亿美元,比上个月上升20.3亿美元。以人民币计价的出口增长11.6%,进口增长20.9%;贸易顺差2.56万亿元。

  11月份外贸呈现如下特点:其一,外需回暖带动出口增长加快。11月出口增速比上个月上升5.4个百分点至12.3%,创近8个月的高点,是年内次高。全球经济回暖,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都有加快,外需带动出口增长加快。年末临近西方传统节日,拉动我国制造业产品出口。

  其二,贸易结构改善,一般贸易占比提升,高技术和机电产品出口增长快。前11个月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18.1%,占进出口总值的56.4%,比去年同期提升1.2个百分点。虽然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仍是出口主力,但是11月高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出口增长15.5%,增速都有加快。

  其三,进口延续两位数快速增长。11月进口增长17.7%,增速比上个月加快0.5个百分点,年初以来一直保持了两位数增速。进口增长较快有多方面原因,一是铁矿砂、原油和天然气等大宗商品进口价格同比涨幅较大,抬升进口增速;二是主要初级产品进口量保持增长,进口需求较好;三是今年出口回升带动了进口增长,出口产品生产所需的初级产品进口增长较快。

  预测进出口有望保持增长态势。当前全球经济复苏态势较为明确,三季度美国和欧元区经济增速加快,全球主要机构上调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出口景气指数一改前几个月的颓势,11月外贸出口先导指数、出口经理人指数、新增出口订单指数、出口经理人信心指数都有回升,表明对出口的预期改善。预计明年出口有望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受价格同比涨幅收窄的影响,进口增速可能有所回调。

  不过,外需回暖带动出口增长的预期较好,但存在不确定性。美国减税将促进经济增长,可能对我国出口有所拉动。但美国大幅度减税政策可能引导资本回流美国,对我国资本外流和人民币汇率贬值形成压力。欧盟和美国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美国针对我国发起301调查,全球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摩擦可能加大,给未来出口带来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