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日头条教育大数据发布,悟空问答教育类阅读超190亿

2017年12月12日 19: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2月12日,由今日头条主办的2017教育行业未来峰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旨在以科技助力教育,以数据洞察未来,探讨教育与科技结合的方向与方法。大会数据显示,2017年今日头条教育类资讯总量持续快速增长。其中,教育类文章阅读总量超过107亿,教育类问答阅读总量超过190亿。未来,“在线问答”社区将不仅是网友获取与讨论教育类资讯的场所,还将以更低的门槛与更强的互动性,成为越来越多人认可的互联网教育形式。

  2017年什么教育话题最受关注?

  据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徐一龙介绍,2017年教育类文章阅读总量超过107亿,而在今日头条旗下问答社区悟空问答上,互动属性更强的教育类问答阅读总量超过了190亿。

  其中,最受网友关注的教育话题仍与幼儿教育、K12教育、泛大学教育这三大教育阶段有关。对应知识分享受众最多的泛大学教育,年总阅读量已超过45亿人次,而教育类热门问答TOP5中的“父母年薪多少万才能供孩子出国读大学”等3个问题,也是直接与之相关的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城市发展和教育理念的深入,幼儿教育阶段受关注度持续提升,且关注人群不再局限于家长。2017年幼儿教育类问答的阅读量虽然只有6亿人次、占总量的3%,但更容易引发网友热议。仅“家长被踢出微信家长群”一事的讨论,就在悟空问答上吸引了近3000万的阅读量,与超过5000条回答。

  2018年的互联网教育将如何开展?

  互联网时代,除了各种形式的网课,在线教育还能如何开展呢?对此,今日头条营销中心总经理陈都烨分享了头条学院通过与新东方教育集团合作,在悟空问答平台上开展“百日百答”活动,有效带动高等教育群体进行知识分享的案例。降低了分享门槛且互动性更强的”在线问答“,或将成为互联网教育的主流形式之一。

  据陈都烨介绍,“百日百答”答题活动为期100天,参与者需每日在悟空问答上通过答题的形式进行打卡。活动期间,仅新东方教育集团CEO俞敏洪一人就创造了100条回答、771万阅读与5.8万点赞,在网红问题“大学毕业后,人与人的差距是怎么拉开的”下的一条回答更是收获了近10万的阅读量。而受其影响而参加活动的上千名大学生亦贡献了4万条回答与12亿阅读,不仅以大量的优质内容回应了网友求知欲,也验证了以悟空问答为代表的在线问答社区成为互联网教育新场所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