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珺:实体经济的主体结构性问题是实体经济发展破题关键

2017年12月12日 14: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前,在“第二届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2017”上,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全国金融青联副主席刘珺表示,实体经济的主体结构性问题是实体经济发展破题关键。

  刘珺认为,目前,强监管在强调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但是,中小企业、微型企业面临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来的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问题。

  一是实体经济存量结构不是很好。实体经济存量结构越来越重、越来越厚,越来越没有灵动性。

  二是政府与市场边界能力不是很清楚。政府管的范围一定不能过大,政府政策覆盖的范围应该集中于全面性、导向性和扶持性领域,而不应该过度在市场管理之中,这样才能保证政府对市场之间的互动是良性的互动。

  三是实体经济本身发展方向并不是很明确。人工智能,无人机,自动驾驶,机器学习……科技的发展导致我们对未来实体经济方向判断出现重大的扰动,而这个扰动因素使得很多实体经济参与者都不知道未来到底什么样的实体经济代表着明天发展方向。

  四是实体经济的核心竞争力不够。跟国际社会做对标,发现我们实体经济真正领先于国际的还不是很多,核心竞争力没有牢固的建立起来,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实体经济要求金融体系完全给它很好的金融服务,这在逻辑上有点说不过去。实体经济本身是主体,金融体系是客体。实体经济的主体结构性问题才是我们下一步实体经济发展破题的关键。如果这个破题解决不好的话,很多的资产配置不一定会像政策要求的那样,顺利的流入到实体经济所需要的相关产业中去。

  高端产业的发展不足,新动能跟新产业的发展动力不够,同时低端过剩,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呈现相对来说比较粗放的发展方式。十九大提出来有质量的发展是很重要的改革经验,要真正使实体经济改革有下一步的破局。

  金融要使资金这个最重要的生产资料以最快的效率配置到最需要的地方,所以提升了整体经济发展的速度跟水平。在这个程度上,虚拟经济发展呈现加速度的过程。虚拟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会有自我发展、自我实现、自我循环、自我膨胀的冲动,这个冲动的结果就是把它原有的目的给模糊了。虚拟经济原有的目的很清楚:让资源更有效的配置,风险高度分散,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但是现在的金融陷入两化:第一是资本市场化,变形为市场资本化,就是一切物品都可资本化,而资本化过程就是不断的使得资本市场运转来取代实体经济真实的运转,而成为独立一套运行体系,而这套运行体系催生了一定程度的泡沫成分。第二个倾向,投资银行化。大家都在追求高回报,拿着资金进入一定程度高风险业务,结果代理人身份变成主人身份,也催生了很多道义风险。所以虚拟经济的初心是服务实体经济,高效资源配置,而发展到今天出现一定程度的偏轨,我们要迅速把这个轨调整过来。

  如果把实体经济作为中国传统太极的实,把虚拟经济作为中国太极的虚,就是阴阳之间的互配之下,这个太极图会不断的加速旋转,到最后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很难分得清楚到底哪个边界是实体,哪个边界是虚拟。

  第四次产业革命会发生了什么样的趋势性的调整呢?趋势特点之一,消失了产业边界。模糊的产业边界决定未来怎样赶上创新的节奏和抓上创新的脚步。第二个,迭代创新。新的商业模式创新之后,会发现市场跟进者,产业跟进者又会不断的优化,加速,调整这种模式,它是迭代创新跟颠覆创新的同步在往前走。这种并行方式是现在产业的特点。第三,产业的流态和柔性加速度。产业发展无论实体经济还是虚拟经济,特征一定是融合。第四次工业革命造成了产业方面的瞬间的跃升,而这种跃升带给人类社会不断进入未知领域,同时使我们本身的生活质量和文明的质量越来越高。(经济日报 祝惠春)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