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大贲圣林:中国数字经济正面临“最好的时代”

2017年12月11日 09:58   来源:东北新闻网   

  不知从何时起,一种叫“节日仪式感”的东西,正悄然唤醒中国的数字经济,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经济的产物正不断改变我们的生活。

  2016年9月,G20杭州峰会发布《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2016年7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要制定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2017年3月,数字经济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显然,数字经济在中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12月5日举行的“乌镇互联网+峰会·中国数字经济论坛——数字经济构建智慧未来”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表示,中国数字经济正面临“最好的时代”。

浙大管院教授、浙大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出席论坛并演讲

  (以下内容根据现场演讲录音整理而成,有删节)

  今天,我希望从数字经济的中国实践与全球格局以及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全球机遇角度,与大家分享一些我在数字经济领域的观点。

  中国数字经济正面临“最好的时代”

  纵观数字经济的全球发展格局,美国仍位于引领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主导趋势,但是,中国作为数字经济规模全球第二的国家,呈现出快速崛起之势。在过去的20年里,中国的数字经济规模实现了25.1%的年复合增长率,是中国GDP年复合增长率的三倍,也是美中英等发达经济体数字经济增长率的三倍。

  然而,让人欣慰的是,虽然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是数字经济占中国整体经济体量的比例还是比较小的,未来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美中日英数字经济规模与年复合增长率示意图

(资料来源:中国信息百人会,浙大AIF)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中国已经在多个领域成为了全球数字经济的领导者,积聚了雄厚的技术实力和创新经验。2005年,中国零售电商的交易价值不足全球总规模的1%,而到了2016年,中国则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零售电商交易国,交易价值占到全球总规模的42.4%;在全球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过程中,中国走在了世界的前端。从移动支付领域来看,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的总规模超过7900亿美元,是美国的11倍之多,移动支付多样化的场景应用,在中国也成为了现象级的事件,被称为“新四大发明”之一。

  在全球262家“独角兽”公司中,三分之一是中国企业,虽然总体企业数量低于美国,但是总体估值已经与美国相当,“中美争雄”格局可以说是初步形成了。在关键数字技术领域,中国的创业投资和初创企业生态圈的建设水平,也都位列全球前三名。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金融科技领域,中国投资者在2016年的总投资额超过71.58亿美元,超过美国的54亿美元,位列榜首。不可否认,在数字经济及其相关领域,中国面临着最好的时代,也将迎来令人振奋的未来。

  如今,数字经济的发展已悄然改变我们的生活。不管你发现与否,我们的衣食住行似乎都已经离不开它。

  2017年“双十一”全网总销售额超过了2529亿元人民币,产生了13.8亿个包裹,其中移动端销售比例超过91%。与美国的电子商务规模相比,在2016年,中国的日均销售额就已经达到了美国的两倍、物流包裹投递量达到美国的9倍之多,而中国的高峰销售额则为美国的7倍、高峰物流处理量为美国的12倍。在这些巨额的销售数据和巨量的物流数据背后,是对支付技术、计算技术发展和创新的考验,而中国的科技企业也用强大的技术创新与处理能力推动了数字经济的发展。

  2016年,阿里巴巴的支付系统的处理能力达到了120000笔/秒,是美国领先的在线支付系统处理能力的3倍之多;而2016年计算能力的世界纪录则由腾讯拥有,达到了每分钟61TB的处理量,今年的数据也值得我们期待。中国的科技企业,不仅仅是阿里巴巴与腾讯,还包括华为、联想、苏宁、小米等等一大批科技企业,在自身技术创新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作为中国数字经济的代表走出了国门,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战略布局,在各个领域逐渐成长为优秀的国际化企业。

  在这个时代,我们的科技企业似乎生来就具有国际化的特质(born-global)。2017年,阿里巴巴来自速卖通和lazada的海外年度活跃买家数合计达到8300万,这甚至超过了很多国家的人口总数。

  机遇:新技术、新资源、新场景、新市场

  数字经济未来的发展不仅依赖于包括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发展,也对新资源提出了新的需求。未来,数据将逐渐成为新的最重要的“自然”资源之一,而中国依赖于人口与市场的优势也将在这一资源领域占据一些优势。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数字经济新场景也将不断融入我们的生活之中,数字零售、数字社交、数字金融等领域的探索发展也将更为深刻地影响人类的行为习惯和社会前进的步伐,中国在这一领域毋庸置疑处于相对领先的地位。

  未来,除了中国以外,一些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也具备巨大的发展潜力,或许也将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市场。“一带一路”沿线的64个国家和地区,在一定程度上与15年前的中国有着很多的相似之处。经济欠发达,人均GDP只有3700美元左右,人口众多,占世界总人口比率达43%,总体市场潜在需求非常旺盛,但基础设施却相对比较落后。那么该如何推进数字经济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呢?

  “一带一路”国家的发展不仅要关注于物理基础设施,更重要的是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时,在促进发展中国家数字转型的过程中,数字技能的培训与基础设施的建设同等重要,只有提高了“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民众的数字技能与技巧,智能手机以及其他数字设施的功能才能真正得到发挥。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数据一览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

  诚然,电子商务是未来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但是数字经济的另外一些生态,比如数字娱乐、数字音乐特别是数字金融可能更有机会作为排头兵走出去,带领“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实现新的发展。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