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蒙古自治区奈曼旗土城子乡: 小扁杏成了“脱贫果”

2017年12月10日 07: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山路蜿蜒、沟壑纵横的土城子乡,今年入冬后人们并没有和往年一样开始“猫冬”。这个位于科尔沁沙地腹地的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的南部山区乡,机器轰鸣,推土机、挖掘机,来往穿梭,作业不停……

  劲风吹——

  “好政策来了,心里有底了”

  “多的时候有70多台推土机在整地呢。这是旗里帮咱们进行土地整治。我们村222户898口人,耕地4600亩、林地8100亩,大伙准备拿出三分之二的耕地来种扁杏,全村扁杏将达到13100亩。”平顶山村党支部书记杜福明对记者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土地政策,就像一股春风吹进科尔沁大地,让广大农牧民吃了‘定心丸’。”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李杰翔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奈曼旗土城子乡是通辽市改革的一个缩影。我们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就是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加快推进农牧业和农村牧区现代化,彻底改变农牧民祖祖辈辈靠天吃饭的被动局面。”

  村民徐秀春告诉记者,“前几年玉米价格好,我家砍了1亩多地近百棵扁杏。这扁杏1年开花,3年挂果,5年才进入盛果期,长的可摘百来年。但是,好政策来了,心里有底了。第二轮承包期到2026年,再延长30年就可到2056年。我准备把承包的16亩耕地明年全部栽上扁杏”。

  思路转——

  荒沟绿了 腰包鼓了

  在平顶山村,张贵龙夫妇俩种植的20亩扁杏每年收入都在1.5万元以上。

  张贵龙告诉记者,他种植扁杏已有十几年了。平顶山村位于土城子乡东南,耕地少、沟多、坡斜,多秃山石头山,当地人称“狼窝掌”。

  “前些年旗里搞退耕造林,我们村栽过杨树、榆树,又是专人看着、管着,可到最后都没成活,无意中我们发现荒沟偏坡上的杏树没人管它,几十年有的甚至近百年了还长得挺好,亩产都在200斤以上,还没成熟就有辽宁的客商前来收果。”杜福明说,由此他发现了杏树耐旱的特点,从2002年开始带领几个村干部在荒沟里尝试着种上了扁杏。

  从最初的几百亩,到2006年种上3500亩,再到今年的过万亩。现如今,平顶山村的荒沟绿了,村民的腰包鼓了,每年杏花开放的时候还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赏。

  “退耕还林国家有政策,1亩地补助1500元,5年内分3次付清。”奈曼旗林业局局长张春民告诉记者,“扁杏投入少,种植技术简单,田间管理也容易,一次栽种,多年受益,好一点的地亩均收益2000元,一般的地也能达到1000元。”

  “狼窝掌”变成了“致富山”。一条生态、绿色发展的路子渐渐明晰起来。据了解,土城子乡打算2年内种植扁杏面积达10万亩。

  今年春天,奈曼旗气温普遍偏高,降水极少,特别是进入春播期的4、5月份,没有有效降水,旱情严峻。旗委书记张华说,“面对大范围、百年不遇的严峻旱情,奈曼旗提出‘抓核心、强基础、壮产业、惠民生’的思路,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转变生产方式,发展生态产业,坚定不移地走出一条节水、绿色、高效的特色产业之路”。

  链条长——

  打响产业扶贫攻坚战

  奈曼旗是国家级贫困县,产业脱贫是脱贫攻坚的根本。土城子乡扁杏种植面积达10万亩,扁杏核产量达到1万吨,产值突破1亿元。人均扁杏面积7.5亩,1亩地收入1000元,人均收益可达7500元,仅扁杏一项收入即可带动全乡脱贫。

  “每一颗扁杏树都是一口‘大水井’!种扁杏不仅有经济效益,还有很好的生态效益。”张春民介绍,扁杏有很好的涵养水源的作用,扎根深,有利于保持水土,修复生态环境。

  “扁杏浑身是宝,果肉可以做成杏干、果脯、果酱,杏仁可以做杏仁乳饮品,杏核可以做枕头,加工成活性炭,还是很好的航空、国防材料。”副乡长于洪峰告诉记者,该乡将改变过去种杏卖杏、粗放经营模式,旗里财政准备拿出200万元支持集体经济发展,在平顶山村、化吉营子村逐步引进加工企业,就地加工,延伸产业链条,做大做强扁杏产业,增加农民收入。

  林上结果、林下养鸡,春天赏花、秋季观叶。旗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延辉告诉记者,土城子乡历史文化浓厚,遗址遗迹丰富,该旗将充分开发利用文化旅游资源,打造美丽乡村、特色小镇,让从土地“转”出来的人们捧上旅游的“金饭碗”,把产业富民、生态富民结合起来,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把荒山荒沟变成绿水青山,铸成金山银山。

  “每年4月中上旬,这里是一片花的海洋,一层层、一片片,望不到边。去年还吸引了俄罗斯等国家的游客前来赏花旅游。”杜福明说。经济日报记者 罗 霄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