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用债一级市场再次升温 发行规模回升

2017年12月06日 13: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诚信国际研究院发布报告显示,在债券一级市场方面,受市场行情回暖带动,叠加临近年末企业融资需求加大,上周(11月27日至12月1日)信用债一级市场再次升温,主要品种信用债发行规模合计674.3亿元,较前一周大幅增加218亿元,发行规模有明显的增加。信用债一级市场发行规模明显回升,发行成本多数上行。其中,中期票据和企业债发行规模增幅较大。具体来看,企业短期融资券 、中期票据、企业债、公司债发行规模分别为65亿元、308亿元、278亿元、23.3亿元。

  上周发行的信用债利率多数上涨,分品种看,上周除了短融发行利率均值普遍下行之外,其余品种发行利率均值多数出现上行,上行幅度从5BP到88BP不等。分等级来看,不同等级债券发行利率均普遍上行。发行利差方面,上周除了AAA级超短融、AA+级和AA级短融发行利差有所收窄外,其余品种发行利差均有所扩张,且扩张幅度均在4BP以上。

  在债券二级市场方面, 上周二级市场现券交易总额为20339.78亿元,日均现券成交额为4067.96亿元,较前一周小幅下降。债券收益率方面,上周国债收益率全面下行,下行幅度不超过8bp,而信用债中短端收益率有涨有跌,长端收益率则普遍上行,幅度在2-11bp之间,较前一周明显减小。受近期风险事件持续暴露影响,短端评级利差较前一周大幅扩张。在经历一段时间下跌之后,近期市场情绪在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后已有所修复,与此同时配置价值的显现也对债券收益率继续上行形成制约,使得部分中短端收益率出现下行迹象。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