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积累共识 相互信任 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举办

2017年12月05日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杭州12月4日电 记者李盛丹歌报道:今天,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上,嘉宾们对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以及如何看待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实施内容越来越受到欢迎,这不是一天建立起来的,欣喜的是我们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说。他谈到,我们现在所强调的新的安全观,就是相互安全、合作安全,用新的安全观来处理网络空间的共同挑战。

  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表示,当前,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革,大国始终是最活跃、最重要的因素,中国与世界各国合作,希望打造新型的国际大国关系,并且一起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说,“大国有非常好的金融资源,可以进行互联网空间的合作,最好的原则就是要在网络空间进行相互信任的合作。现在人工智能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这也需要国际社会一起协作,共同应对挑战”。

  在谈到对于网络空间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有何愿景时,美中关系委员会主席史蒂夫·欧伦斯说:“我认为这些愿景是要通过像阿里巴巴、腾讯这样的公司来实现,在美国有像苹果、思科、英特尔这样的公司,通过这些公司网络空间的业务、互联网业务,可以把两国人民更加紧密地连接到一起。其实,我的愿景是希望网络空间可以成为团结世界的平台。”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李欲晓表示,新型大国关系就是逐渐从管理竞争过渡到以合作为主的关系,这会是一个很长的过程,需要积累共识,需要在转变过程当中逐渐建立信任。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