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内陆人口最少地级行政区迎来大众旅游时代

2017年12月04日 1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拉萨12月4日电 (周文元)“阿里至那曲的大北线、阿里至日喀则的小北线,近期均实现全线通车,这将为海内外游客赴阿里的神山圣湖旅游提供便捷。”3日,阿里地区旅发委副主任尹为民对记者说。这标志着中国内陆人口最少地级行政区迎来大众旅游时代。

  阿里地区位于中国西南边陲、青藏高原西南部,与印度、尼泊尔毗邻,面积34.5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总人口数为11.4万人,是目前中国内陆地区人口最少的地级行政区域。当地拥有“神山”冈仁波齐、“圣湖”玛旁雍错、札达土林、古格王国都城遗址等旅游资源。

  阿里地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龚常平向记者介绍,过去,由于西藏北部由那曲通往阿里的北线并未全程通柏油路,部分路段为土路便道,一到下雨、下雪天,路况很差。为此,以往他们在这两条交通线上每年共救助五六百人,其中有一半为赴阿里旅游的游客。

  “之前,到阿里,有的路段是土路,很难辨认道路,只能看着电线杆找路。”七八年前,曾到阿里旅游的北京游客刘先生对记者说。

  据了解,2003年10月1日,阿里实现第一条约80公里的柏油路通车;近期,阿里地区行署驻地狮泉河镇至那曲的柏油路实现通车,同时实现阿里县县通柏油路。

  以往,赴阿里旅游只是小众群体的选择。尹为民说,以前路况差,让一部分骑行爱好者、自驾游爱好者望而却步。如今,交通有了大幅提升,这势必会引发大众旅游热潮。

  他说,阿里将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开发和提升旅游产品,将阿里打造成为以观光休闲、宗教朝觐、主题摄影、文化体验、探险科考为主要内容的国际著名旅游目的地。

  近年,前往阿里旅游的游客逐渐增多。据阿里地区旅发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2017年阿里地区累计共接待海内外游客61.47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7.42%。(完)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