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建福州市鼓楼区:引领助力社会治理升级

2017年12月04日 07: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我们检察机关协同多家行政机关开展了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工作,在区财政局、建设局等7家行政执法单位开展微权力腐败专项预防,推动区残联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促成了预防职务犯罪教育纳入市场监督管理局新晋人员培训内容。”在福建福州市鼓楼区检察院检察长江伟看来,职务犯罪预防就是一种普法。

  近年来,鼓楼区检察院着眼于省会核心城区的区位特点和法治需求,立足检察职能,依托司法办案,紧紧围绕关键领域和重点问题,以普法引领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积极推动平安鼓楼和一流法治城区建设。

  普法就要先公开。鼓楼区检察院着力推进检察公共关系建设,将检务公开与“自媒体”热潮有机融合,将检察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公开平台建设作为检务公开的重要抓手,实现多渠道、多元化、多方位检务公开。该院及时将社会舆论关注及有社会警示作用的“以案说法”通过官方微信平台对外发布。此外,该院还设置了“扁肉说法”“云玲说法”“媛贞播客”等具有个性化的品牌栏目,实现新媒体平台普法日常化和常态化。

  同时,鼓楼区检察院还借助集中起诉全市知识产权案件的平台优势,着力推动构建有利于创新创业和企业发展的软环境。例如,成立“亮剑办案小组”,实行知识产权案件专人专办,建立专家辅助办案机制,2016年以来起诉各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89人;联合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单位,建立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协调配合等机制,主动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犯罪工作开展情况,形成保护知识产权工作合力。

  针对经济高密集区域的运营风险,为增强参与整治涉众型经济犯罪问题的综合质效,鼓楼区检察院联合区域36家单位和部门成立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小组,积极参与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突出问题。同时加强对互联网环境下经济领域犯罪活动的分析研判,与区公安分局建立涉金融领域犯罪提前介入、联席会议、信息通报等制度。

  鼓楼区检察院还成立了“云玲工作室”,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案后帮教等全方位服务。同时,该院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检察社会化建设,在全市率先引入司法社工对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开展社会调查、帮教考察、听证宣告、心理矫正等服务工作。经济日报记者 李万祥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