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领航新征程】提升出口竞争力 拓展对外贸易

2017年12月03日 11:09   来源:长江云   

  长江云报道十九大报告提出,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湖北持续不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在培养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塑造品牌上下工夫,促进外贸出口增长。

  从制造业转向信息服务业 抢占蓝海市场

  以光传输设备和光纤光缆产品为主的烽火通信,正在由光通信制造专家向信息服务专家转型。不久前,烽火通信自主研发的信息化平台在澳门海关上线运行。

  从卖产品到卖服务,烽火通信不甘于只做产业链中处于中上游的设备供应商。要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必须加大技术研发和创新。集团谋划定向增发18亿元中,有4亿多将用于加码云计算项目,拥有十多位在国内国际相关行业领域担任要职的专家,申请专利2000多项。烽火通信将可以提供咨询服务、解决方案及系统集成服务和业务外包等综合服务。

  做自己的品牌 将创造的价值留在本地

  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还要在品牌上下功夫。汉川,是全国三大童车生产、出口基地之一。虽然产品出口多、服务企业多,但因为都是贴牌代工,留给自己的利润并不高。

  生产一辆童车,代工企业只能分到3成利润,被分走的那7成,就是品牌的价值。汉川要打造自己的童车品牌,提升品质是关键。取缔不合格企业,规范和扶持中小企业,汉川正全面开展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今年初,还与全国最专业的童车检测机构达成了战略合作。

  一半以上的童车企业注册了自己的品牌,政府补贴资金、鼓励走出去。预计全年出口可达9800万美元。

  中小企业出口更方便 成本更低

  服务企业出口,融入全球物流链,湖北打造空铁水运立体网。在覆盖亚洲和中东等周边全货运航线基础上,天河机场今年将力争新开至欧洲或北美的全货机航线;通过荆江整治,3000吨级货船组成的万吨级船队,今年起,实现不分昼夜双向通航;中欧(武汉)班列开出天天班的同时,正在建设华中拆拼箱中心,拼箱业务占中欧班列全部业务的20%。

  为企业降成本,湖北还搭建了中小企业外贸服务平台,提供报关、商检、出口退税、保险、金融等一系列综合服务,对年出口300万元以下的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给予免费投保。

  加快结构调整和产品转型升级,更好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物流链,今年1-10月份,湖北机电产品出口943.9亿元,同比增长26.9%;高新技术产品出口636.2亿元,同比增长33.7%。在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的带动下,全省前10个月,完成出口1661.2亿元,增长21.5%,高于全国平均水9.8个百分点。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冉涛 宋杰 卞勇 责任编辑 黄静蕾)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