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家谈】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让网信事业迈上新台阶

2017年12月02日 21:17   来源:光明网   王 彬

  作者:王 彬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从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至今,已逾几个春秋,世界互联网的风云人物在乌镇留下的思想和印记,都已成推动互联网发展的宝贵经验和财富,还孕育出了互联网界的大团结和大合作。从“互通互联、共享共治”到“创新驱动、造福人类”,变的是网信事业的时代新风向,不变的都是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初心。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马上就要在乌镇开启,今年提出“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的新主题,将继续汇聚前沿科技创新成果,为全球互联网发展和治理贡献智慧,凝聚共识。这不仅是对前几年主题的承接和升华,也凸显了新时代网信事业的风向和态度,精准明确,又阔然大气,可谓新气象满满。

  世界互联网大会如此兼具科学性和时代性的延续,只会将“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初心转化成更实际的行动,进而将行动推入一个纵深的地带,让我国网信事业的现实发展不仅有“量”还有 “质”,真正迈向新时代的新台阶。同时,也为世界互联网发展贡献中国力量,让中国智慧与世界智慧在互联网的汪洋大海中融合,奏响起时代华章。

  现在就是一个数字时代,把焦点放在数字经济上,既是对信息化的迎合和推动,也能产生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内生力。而我国的数字经济,这几年可以说是迅猛蓬勃发展。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2.4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30.1%,电子商务的交易额达到了26万亿元。网络零售年均增长30%,中国的网民达到7.5亿。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共享经济等一个个市场新词,在中国也基本都耳熟能详,还有更贴切民众生活的微店、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和数字扶贫等等。这些也都是我国网信事业发展中的绚丽色彩。

  往大了说,中国数字经济的大发展确实给中国经济注入了新鲜血液,也让中国经济有了新支撑和新引擎,其更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提供有力支撑,让网信事业再上新水平。往细了说,其更使得无数国人腰包鼓起来,生活体验得到升华,生活质量得到提升,幸福感和自豪感倍增。

  我们的数字经济已经形成 “国际样本”,在步步深耕中做了数字经济时代的引领者。这是中国更加蓬勃的希望,也给全世界送去了数字福利,当然,中国也会得到世界的数字馈赠,进而让世界人民共享数字经济繁荣发展成果。这展望会成真的,因为在发展数字经济的趋势下,中国还有促进开放共享的气度和姿态,相信世界也是如此。

  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是一个极佳的契机,对中国,也对世界。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数字经济、前沿技术、互联网与社会、网络空间治理和交流合作等方面进行探讨和交流,这本身就是一个开放共享的过程。当然,也只有开放共享,激发增长动能、重塑发展模式、打造数字社会才能实现“最优解。”

  在数字经济时代下,“促进开放共享”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与世界的高度信任和高度共融是趋势所在,而共建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其力量也只会愈发强大。在这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阿里巴巴、百度、华为、德国SAP、卡巴斯基实验室等中外知名互联网企业都将亮相一批最新尖端成果,我们中国也将引入阿里无人超市、晓译翻译机、远传智能机器人、量子通信成果展示等数十项智慧化体验项目。这就是在用靠谱的行动投入数字时代的洪流当中,也充分演绎了“促进开放共享”的姿态。

  希望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的主题探讨中,提升互联网发展能力,让“互联网+”更加成熟,共识圈不断扩大,强网络不断规整,进一步夯实核心技术、网络安全和人才建设等构筑网信事业的基石。大力发展网信事业,又要以网信事业为依托,构建真正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使互联网造福中国,也造福世界。(王 彬)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