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斗团队引领航程 对话北斗三号卫星首席总设计师

2017年12月01日 09:33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三号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

  北斗团队 引领航程(对话)

  记者:新一代北斗人在您眼中有着怎样的特点?

  谢军:这些年轻人严谨认真、甘于奉献、思维活跃,既继承了老一辈中国航天人的优良传统,又有鲜明的时代烙印。像朱位,本想在京过双节,由于进场时间提前,只能把爱人、孩子送回老家;他特意为家人挑选了与试验队出发时间相近的航班,与家人在机场相互送行。

  航天事业是个系统工程,压力大,这群年轻人在不断成长中不时贡献一些“新点子”。例如,以往一颗星便需要一支队伍来测试,北斗卫星实现批量生产以后,人手愈发紧张,大家便开发了很多自动测试软件,这样一来,一人一天可以管4颗卫星。这次北斗三号卫星实现了星间链路通信,这些年轻人就把星间链路通信的原理做成了三维动画,形式新颖,一目了然。

  记者:任何工程的开展,都离不开一个团结奋进的团队,北斗是如何把大家凝聚在一起的?

  谢军:卫星研制是一项脱离个人主义的团队工程,航天事业的胜利也是团队的胜利。2004年我当北斗卫星的总设计师时,很多人问我,团队怎么带?今年5月27日是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北斗导航卫星研发团队成为获得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的十个团队之一,能拿到这个重大科技奖项,反映了我们团队建设的努力,也说明我们团队的初心没有改变。

  从北斗一号到北斗二号,再到北斗三号,北斗系统要成为“太空灯塔”,不断提升导航、定位和时间基准能力,对团队的技术水平要求越来越高。这几年的北斗工程建设中,“北斗人”在成长,也有新人加入。这些年轻的“北斗人”,一旦理解工作的意义后,就会非常“玩命”。导航卫星具有需要连续测试的特点,为了很好地完成任务,即便是春节,团队也连轴转,加班加点。

  记者:您对中国航天事业和年轻一代的航天人还有什么新期待?

  谢军:航天是国家的大事,需要有人干。国家和社会也给予了我们巨大的荣誉,我们要对得起这份呵护,要始终对航天事业保有一份热爱,让攻坚克难成为一件幸福的事情。相信年轻一代的航天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也期待未来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北斗团队,让这支团队更有活力、更加强大,把中国的北斗事业不断发展壮大。

  (本报记者余建斌、赵梦阳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