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高法: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家庭多存在不良因素

2017年11月30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30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今日介绍司法大数据研究成果时透露,在《未成年人犯罪》专题研究中,通过分析2015年至2016年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发现,62.63%的案件被告人为初中生。案件中的未成年人家庭多存在不同程度的不良因素,留守家庭、离异家庭、流动式家庭、单亲家庭、再婚家庭出现未成年人犯罪情况的排名前五。

  在最高人民法院30日新闻发布会上,许建峰介绍了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开展的司法大数据专题研究情况。

  他说,在服务人民群众方面,针对离婚纠纷、电信网络诈骗、信用卡诈骗、危险驾驶、未成年人犯罪等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主题开展专题分析,对案件高发地域、犯罪手段、犯罪规律等案件特点进行揭示,为社会大众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防范提供有效参考。

  例如,《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专题研究表明,2016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较2015年同比上升51.47%。国内作案高发地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区,境外作案高发地多集中在亚洲,其中,以东南亚国家居多。案件当事人年龄多集中在20岁至34岁。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48.59%的案件为电信诈骗,59.47%的案件为网络诈骗。其中,8.06%的案件涉及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

  诈骗方式上,通过发布虚假广告骗取受害人钱财的案件占比为42.73%,通过冒充熟人骗取受害人钱财的案件占比为29.52%。在网络诈骗案件中,通过提供中奖号码或其他增加中奖几率实施诈骗的案件占比为47.71%,通过聊天软件实施诈骗的案件占比为33.62%。

  许建峰说,在《未成年人犯罪》专题研究中,通过分析2015年至2016年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发现,未成年人犯罪罪名多集中在盗窃罪、故意伤害罪和抢劫罪,62.63%的案件被告人为初中生。案件中的未成年人家庭多存在不同程度的不良因素,留守家庭、离异家庭、流动式家庭、单亲家庭、再婚家庭出现未成年人犯罪情况的排名前五。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