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兵:推进绿色创新发展

2017年11月29日 08:5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兵

  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历史性成果就是明确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党全国长期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近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根本源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有力领导。我们在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的同时,更要结合实际工作深入贯彻报告精神。结合我们所在的建材行业,对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精神有着更深的体会和感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生态文明建设”,其中第九部分更是以“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为标题专门专段论述。“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在新时代背景下,“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首次写入党代会报告,其历史意义不言而喻。

  我国房地产建筑建材相关能耗占社会总能耗的49.5%。我国每年建筑施工面积巨大,且每年还在以大比重增加,建筑能耗和随之而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亟需解决。另一方面,老百姓关注的住房墙体吊顶开裂、甲醛污染、不隔音、漏水等问题,也是行业痛点所在。

  我们应该而且有能力牵头研发和推广全球领先的“下一代高性能绿色智慧建筑体系”,这也是房地产建筑建材行业贯彻和践行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建设美丽中国”这一基本国策的必然途径。

  “下一代高性能绿色智慧建筑体系”是安全、绿色、品质、智慧等多种要素的全面提升和集合。我们的建筑不仅要解决房子墙体吊顶不开裂、装修后没有甲醛等污染最起码的安全要求,更要推进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建材和绿色建筑,从原材料上着力减少对自然矿产开采和资源消耗,多用工业副产品和建筑材料回收利用,少用不可降解的材料,形成超低能耗、健康舒适、全生命周期的绿色产业链,从原材料采购、生产、物流到安装乃至拆除,全部实现绿色化、装配式、可循环。

  作为新型建材行业的领军企业,北新建材一直努力践行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为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同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变废为宝,北新建材发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优势,通过技术创新,自主研发了100%利用脱硫石膏生产石膏板的工艺技术。按目前21亿平方米产能计算,仅北新建材一家每年就能消纳脱硫石膏2100万吨,折合减排二氧化硫790万吨,减少碳排放382万吨,产品替代实心黏土砖可以减少耕地破坏3万余亩。北新建材在未来科学城建设的科研大楼就是按照新时代绿色建筑示范工程来设计建造的,整个大楼从内墙到外墙、从地面到吊顶,实现了环保建材对于石材、木材、铝材、砖头砌块等消耗自然资源、破坏绿水青山、高耗能材料的全面替代。

  如何最大限度地落实“绿色化”?如何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应该加快推动装配式建筑要着重发展内装装配化、外装装配化、设施装配化,在结构装配化方面充分考虑抗震等安全因素,同时把内装装配化、外装装配化、设施装配化都作为房地产开发商建筑装配化率的计算范围,鼓励房地产行业推行装配式建筑的积极性,加快下一代高性能绿色智慧建筑体系的打造。 (作者系北新建材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