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中广核:从跟随到领先 中国核电实现完美逆袭

2017年11月28日 15: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全国各地迅速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组织开展的“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开始。几十名记者一同走进央企,集中报道央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

大亚湾核电基地 中广核供图

  今年11月16日,华龙一号英国通用设计审查(GDA)正式进入第二阶段。通过GDA是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最终在英国开工建设的技术前提。作为全球最为严格的核电技术审查,通过GDA,意味着中广核将拿到进入更多国家核电市场的门票,为“华龙一号”的全球推广奠定坚实基础。

  华龙一号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其安全性与国际主流技术相当,经济性更具竞争力。“华龙一号的诞生,标志着中国从核电大国转变为核电强国。”郑华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不仅有了自己的技术,而且我们的技术成功出口到了老牌核电强国英国。

  近年来,我国核电取得了突破性发展,核电成为与高铁齐名的“国家名片”,极大地提振了我国核电人乃至国人的自豪感。“大国工匠”、在一线从事核燃料换料工作25年的中广核工程师乔素凯对此颇有感触,“十九大报告中对过去五年成就的总结和对未来的规划,强烈地体现出‘中国自信’,我们核电有今天的发展成就,就是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的生动体现。”

  在中广核设计院,记者还看到了目前全球最先进的核电站数字化仪控主控室。该主控室是为“华龙一号”设计的,采用了中广核自主的核电站数字化仪控“和睦系统”,主控室相当于核电站的大脑,而“和睦系统”相当于中枢神经。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被称为核电工业“王冠上的钻石”,技术含量极高,长期以来我国受制于人,“和睦系统”的诞生,打破了国际巨头长期以来的垄断,使我国成为全球仅有的四个可以生产该类设备的国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秦爽)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