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经创业榜丨用表情包趣说人生百态

2017年11月28日 11: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观众正在学习使用闪萌。

  钉钉的界面上,可以看到由闪萌提供的各种搞笑动图。

  作为一个表情包资深爱好者,23岁的郭奇曾经在手机相册里收藏了数百张动图表情,微信表情收藏也已经达到300个的上限。现在,他用上了闪萌APP。

  “这个APP有个‘神配图’功能,比如我想给同学小李发一个提醒上课的表情,只要在这里输入,‘小李,提醒2点上课’,系统就会自动推荐十几张带有课堂场景的动图供我挑选,并用清晰的字体加入我输入的这句话,我就得到了一张专为小李定制的表情包。点击分享,就直接微信发给他了。”

  郭奇很好奇,是什么样的一群人做出了闪萌。

  从高管到创业者

  2016年初,陈力和团队开始从零起步积累动图。一年里,他们埋头清洗图片,直到有了超过100万张经过清洗和添加标签的动图

  打造闪萌的公司叫北京艾享科技有限责任公司,CEO陈力曾是搜狗输入法创始团队的核心成员。事实上,闪萌的整个团队大多来自搜狗。

  2015年,工作10年后,陈力决定创业,寻找更大的可能。因为团队优秀,创业伊始,陈力就拿到了近千万元的天使轮融资。最开始,他试过母婴电商,但很快发现这并非自己的强项。正在彷徨之际,他和团队发现了美国动图搜索公司GIPHY。

  “GIPHY跟输入法一样,是一个产品,它的核心是搜索,输入法也是,使用的图像识别技术以前在搜狗时也有积累,就连做表情包需要对接明星,拍一些独家的表情包动图,之前搜狗做‘皮肤’的时候也同样如此。”一一对标后,陈力认为自己的团队可以在国内做一家动图搜索公司。

  2016年初,陈力和团队开始从零起步积累动图。可是等“入坑”后,他才发现表情包真的是个“坑”。

  “虽然百度图片搜索会出来一大堆动图,但这些图离表情包还远得很。”陈力解释说,有些内容不健康,不能用;有些格式不清晰,需要一张一张优化;清晰可用的也要打上标签,供系统调用,“比如一张小男孩宋民国的动图,他可能是在说谢谢,又在微笑,我们给它打的标签就有‘小男孩’‘宋民国’‘谢谢’‘微笑’等,基本上每张照片都会有十几个到几十个标签”。

  为此,闪萌在谷歌图像识别系统的基础上,开发了自己专用的动图识别功能,训练机器分辨图像、添加标签。

  整整一年多,陈力团队都在埋头清洗图片,直到数据库里有了超过100万张经过清洗和添加标签的动图,还储备了上千万张动图等待处理。等他抬头看周遭时,心里却多少有点失落。

  “创业时,我放弃了搜狗几百万美元的股权。” 陈力回忆说:“2016年,老东家业务像火车一样狂奔,自己做的事情却没有人关注,前老板还开玩笑让我做不下去就回搜狗。”这个滋味可不好受。

  好在此时,远在美国的GIPHY又融了D轮7000多万美元,估值超过6亿美元,替闪萌验证了表情包的美好前景。更幸运的是,GIPHY融资的春风也吹到了闪萌身上,紧密关注国际创投圈的中国投资人开始在国内寻找对标企业,注意到了闪萌。2016年12月,闪萌拿到了DCM、君联资本、九合创投的A轮融资,金额数千万元。

  浓缩表达人间万象

  陈力苦苦请求QQ空间的运营人员给一次机会。半年过去,后来者闪萌却成为QQ空间与QQ的首席合作伙伴

  在闪萌的会议室,大白板上至今留着一行数字,“2017.2.14”,后面还画了一颗爱心。这是闪萌正式接入QQ空间的上线纪念日,也是公司第一场硬仗的见证。

  2016年11月,投资人向陈力透露,国内最大的社群QQ空间即将接入另一家表情包公司的服务,让他们赶紧想办法。陈力带着技术团队连夜飞到腾讯总部所在地深圳,找对方业务人员争取。在搜狗已经做到高级总监的陈力,面对对方已然快签约的合作,也只能苦苦请求QQ空间的运营人员给一次机会。好不容易等到对方松口,陈力和团队在宾馆连熬几夜写代码,根据对方要求不断调整,终于获得了与另一家公司一起接入QQ空间的机会。

  半年过去,后来者闪萌却成为QQ空间与QQ的首席合作伙伴。在微信、支付宝、探探、讯飞等平台,闪萌也是重要的表情包提供商,有的还是独家提供商。

  这是怎么做到的?陈力首先归功于团队紧跟形势,“表情包看似简单,大多只是一张视频截图、一张大头照,甚至一个动漫小人,但背后却需要对社会变化高度敏感”。

  闪萌自己的后台随时监控着用户搜索热词的变化,还关注了微博搜索、百度热词等外网数据监控。有时候,看用户热搜就觉得很有意思。记者采访那天,后台的搜索热词是“王者荣耀”“早上好”“晚上好”“灰灰兔”“权律二”“谢飞机”“暴走漫画”等。

  负责产品的李方鹏介绍说,这个“谢飞机”是《乡村爱情故事》里的一个小男孩。这半年里“谢飞机”热度一直居高不下。还有当下很流行的小女孩“权律二”。闪萌后台显示,“权律二”也在搜索热词中,“这说明网友其实并不太确定她是谁,模糊查询,也能够搜到这个表情”。

  能够精准定位网友的需求,得益于闪萌这一年多的积累,一是监控热词得到的提示,另外也是来自经验的预判。

  闪萌最得意的一次战绩是今年中韩国足大战。

  今年3月23日晚7点半,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二强赛中韩国足在长沙贺龙体育场开球。踢到半场结束时,中国一球领先。

  “我们认为这次国足有戏。如果在生死战面前取得胜利,国足可能会成为一个全国性的热门话题,网友们多半需要相关表情包。”闪萌的运营负责人潘伟一边看比赛,一边开始策划国足赢了的表情包。下半场比赛还在进行中,闪萌表情包已经准备到位。

  等全场比赛结束,中国队1:0战胜了韩国队,闪萌即刻对外发布了“国足真牛!”“中国队赢了!”“为国足打call”等一大批表情包,同时紧急赶制更多表情包,并抓取比赛精彩画面入库。

  后台数据显示,闪萌先行一步,抢占了市场先机。当晚仅QQ空间,国足表情包的查询量便突破100万次,第二天查询量更是突破500万次。同时,闪萌的自制内容也在微信、讯飞输入法、搜狗输入法等合作平台蔓延,让用户第一时间找到了表达激动之情的表情包。

  用户郭奇也记得那一晚刷屏微信群的国足表情包。“今年除了国足,我还用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我的前半生、权律二、王牌特工2等表情包,基本上社会流行什么、大家关注什么,表情包就流行什么。”这也符合陈力对闪萌的认知:表情包看似只是搞笑,背后却浓缩了人生百态、社会万象。

  强技术更要讲道德

  一方面在技术上,闪萌从来没有掉过链子,所以成了可信赖的合作伙伴。另一方面,闪萌特别强调要坚守社会公德的底线

  今年8月25日,上线仅一年多的闪萌用户覆盖达到8亿,单日搜索量突破5000万,单日图片发送量超过1亿次,其中大多数以逗趣为主。但是在陈力眼里,搞笑逗趣背后需要坚强的技术支持,更要坚守严格的道德底线。

  “我们接入的平台,很多每天都有几千万次的调用量,即使是99.99%的响应率,也意味着1万次调用里有1次失败。算下来一天就有几千次失败,这是任何一个大平台都不能接受的。”陈力这么一算,记者就明白了,为什么之前跟闪萌一起接入QQ空间、探探等平台的公司会因为调用失败率较高被平台清退。闪萌从来没有掉过链子,所以成了可信赖的合作伙伴。

  闪萌坚持的另一条底线是社会公德。

  “过亿的用户数量和图片发送量为闪萌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力,这是荣誉,也是责任。在闪萌上,色情、血腥、迷信是绝对不允许存在的,如果发现,我们会第一时间进行物理删除,我们后台对入库的每一张图片进行了分级,列出它适合什么人群和平台。”陈力甚至曾让闪萌放弃了用户上传图片的功能,就是为了最大限度保证闪萌里的动图都是经过后台筛选的,为此牺牲一点互动性也值得。

  当然,为了丰富用户体验,闪萌也花大力气提供和鼓励优质原创内容,尽量让用户能找到想要的一切表情包。公司成立了动图爱好者联盟,有近200名认证作者,普通作者不计其数。核心作者看似不多,但算下来相当于一个话题就有100个到200个表情包,完全能满足大多数用户需要。

  今年11月初,群里发布的任务是“双11购物表情包”,要求以明星、萌娃或萌宠为主题,5元到10元一张。“网友‘脑洞’很大的,有些作者很快就能做好十几张,而且都很有趣。”潘伟负责维护这些核心作者,对更有创造力的作者,他会单独布置重要任务。

  闪萌刚刚邀请艺人海清到摄影棚来拍摄动图,完成后发给一个单独作者,由他制作表情包。网剧《将军在上》热播时,男主角盛一伦也到闪萌工作室专门录制过表情包。这可能是今年闪萌最大的变化。“之前闪萌主要利用现成的影视素材,现在开始直接拍明星,有些宣传期的影视剧也会主动找上门来合作。”陈力觉得这是市场对表情包、对闪萌的认可。

  以更优服务换取商业前景

  良好的互动性和传播力使闪萌获得资本的认可。明年,闪萌将尝试广告定制、企业定制表情包

  目前,闪萌在表情包的整体市场份额超过90%,基本上网民能想得到的社交平台APP,使用的表情包大都来自闪萌。

  “自豪吗?”记者问陈力,得到的答案却是,“没有一刻敢掉以轻心”。

  他们一刻不停地构筑着闪萌的“护城河”。影视作品一直是表情包的主要来源之一,成为社会话题的《摔跤吧!爸爸》《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我的前半生》的相关表情包也是大热门。良好的互动性和传播力,让表情包成了影视剧宣发的标配。这是闪萌的机会。

  “电影宣发期通常是一个月,如果一家电影宣发公司要自己制作表情包,然后向QQ、微信、微博等各个平台提交审核,整个流程大概需要两三个月,赶不上电影的宣发期。”李方鹏说,“如果闪萌来做这件事情,两到三天就能够制作全部表情包,并直接导入闪萌数据库,用户在QQ、微信里就能够调用,这是非常大的优势”。

  在国内,闪萌与腾讯视频达成了合作关系,腾讯视频上所有的剧集都交由闪萌制作表情包,不仅在页面下方有剧集里的表情包集合,播放时还会自动提醒此处有表情包。他们与爱奇艺、优酷的部分剧集也有合作。最近,浙江卫视和优酷联合上线《摇滚小爷追爱记》,闪萌不仅制作了表情包,APP启动首页也为剧集做了广告。

  国际知名的21世纪福克斯公司、华纳兄弟也是闪萌的合作伙伴,前段时间《王牌特工2》上映,在闪萌上就有“帅大叔”科林费斯的表情包。除了这些IP,闪萌也准备打造属于自己的IP,创造出类似于暴走漫画、十万个冷笑话那样的形象。

  只有一个小问题——迄今为止,闪萌还没有挣钱,一直在烧钱。他们刚刚融了火山石资本领投的B轮,A轮看好闪萌的DCM、君联资本、九合创投也都跟投了。在大洋彼岸,GIPHY也没有收费。

  既然能得到资本的认可,表情包的商业模式应该是清晰的。“首先可以做广告定制。”陈力很轻松地说,“表情包完全可以开放付费推广”。他点开闪萌APP的页面给记者看,“神配图推荐的图片里,前三张都可以做成广告位,比如有人搜‘早上好’,出来的可以是肯德基大叔在问早上好,影视剧主角也可以”。付费推广是谷歌、百度商业模式的核心,有效性早已被市场验证。

  表情包的另一个想象空间是为企业定制表情包,并加以推广。许多企业都有很适合做表情包的形象。实际上,闪萌的合作伙伴科大讯飞公司就有专门定制的表情包。

  这些商业开发还只存在于陈力的脑海中,不是不能做,而是暂时不想做,找上门来的商业合作都被他推掉了。“可能到明年吧,会有一些商业上的尝试,现阶段我们还是想继续挖深‘护城河’,让用户找到最能代表那一瞬间心情的表情包。”陈力说。

  创业者言

  每一张表情动图背后都充满了枯燥的数据挖掘、图像识别、标注和过滤

  幸运的是,我们有一群充满热情的小伙伴及数亿热忱的用户并肩同行,快乐的光将指引我们一直前行

  我们尊重用户、信仰技术、崇拜快乐,就像我们的企业愿景——“让沟通更有趣”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