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时代大数据法治峰会在京举行

2017年11月27日 14: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7年11月26日,由中国政法大学主办“新时代大数据法治峰会——大数据 · 新增长点 · 新动能 · 新秩序”在北京重磅开启,本届论坛峰会旨在推动实现数据强国,将大数据应用纳入法治轨道,在大数据治理中彰显法治精神,适度监管,规范各类数据的使用、交易等环节,明确法律责任,增进效益,保障国家安全、人民安全。

  

  本次峰会吸引了来自各大高校、科研机构、公检法机关、政府和监管部门、企业等近三百位专家学者参会。在为期一天的峰会中,来自各行各业的近五十位大数据法治领域的学者和实务界专家就本次峰会作主题发言,发表自己的独到见解,并围绕大数据安全与法治、大数据应用与法治、数据跨境流动与国际保护、大数据应用的监管四大议题展开讨论。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为本次峰会分别作开幕致辞。时建中教授强调,大数据对法学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如何实现大数据产业的法治化是重中之重,当然有关大数据方面的立法是相对滞后的,但这也为我们今后的努力指明了方向。

  

  陆书春秘书长强调了大数据在互联网金融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且逐步成为资源而存在。大数据法治的发展应该从完整科学的立法、服从已实施的法律、培养大数据法律人才三方面抓起。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中国政法大学大数据与法制研究中心主任李爱君在本次峰会上重磅发布了《中国大数据法治发展报告(2017)》,并介绍了即将出版的《大数据应用法律问题研究报告》与《境外数据与信息保护规则译文汇编》,这三大报告由中国政法大学组织,李爱君教授带领团队经历为期三年的研究得出的宝贵成果,为我国的大数据法治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主题发言环节,分别由北京市第二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朝霞、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室副巡视员、国务院参事室金融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张韶华、国家发改委价监局朱忠良博士、沈阳大数据管理局首席科学家贾西贝、宁夏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服务局副局长周涛、中国政法大学董事会董事葛小松、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谢永江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周学峰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研究所所长刘继峰教授共十位专家和学者围绕自己的关注领域进行了主题发言。最后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徐孟洲教授和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栗峥教授作出简要的总结与点评。

  下午的会议由四大议题组成,分别为大数据安全与法治、大数据应用与法治、数据跨境流动与国际保护、大数据应用的监管。分别由相关政府与监管部门专家、各大高校及研究机构的学者、实务界的专家进行发言与讨论。

  峰会由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作闭幕致辞,他总结了峰会一天的会议成果,并就大数据与反垄断法、数据与大数据、隐私与隐私数据、大数据立法重点、大数据法治价值等问题发表看法。最后作为主办方感谢远道而来的与会嘉宾,至此本次峰会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