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巴渝工匠”刘平:工匠精神就是要钻研,要一直干!

2017年11月20日 18:10   来源:光明网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巴渝工匠”刘平:工匠精神就是要钻研,要一直干!

  “巴渝工匠”刘平。

    工匠名片:刘平

  工作单位:重庆川仪调节阀有限公司

  岗位职务:首席技师

  曾获荣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命名专家、第十届全国技术能手、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重庆优秀技能人才获得者、2016“巴渝工匠”荣誉称号获得者

  技能举例:在普通铣床上使用刃磨后的金刚石刀具实现镜面铣削加工;解决火箭尾部导管区毛刺工艺;使用多刀装夹方式实现精密加工;解决细长轴薄壁件斜面曲面球面加工工艺难题等

  所获战绩:独创的数控机床加工工艺,突破制造“瓶颈”;参与研制的新产品打破国外垄断;多次参与“神舟”系列火箭零部件制作

  光明网讯(记者 丁玉冰)重庆川仪调节阀有限公司是重庆市“高新技术企业”之一,隶属于重庆四联仪器仪表集团下的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生产调节阀的七大厂家之一。刘平是重庆川仪调节阀有限公司的一名数控机床操作工,也是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首席技师。

  作为首席技师,带新人、培养骨干、解决疑难杂件、摸索新设备的使用、参与管理等已经成为了他的主要工作。当记者见到他时,正为厂里更换新设备而忙碌着。筛选机型、确定机器,再核对具体参数……为了能按时在年底前完成新设备的更换,他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以上,这样的工作强度已经持续了两个月。

  刘平最初到川仪时,公司里还没有数控车间。当时刘平是金工车间的一名操作工,由于他勤学苦练,努力追赶老师傅的技艺,在刀具刃磨和工艺消化吸收方面下了很多功夫,短短几年内就成为了车间的生产骨干。“车工怕车杆,钳工怕钻眼”说的就是技术工人们最不想碰到的零件类型。在金工车间时,刘平每年生产加工各种规格品种的疑难杂件300余件,完成定额生产任务的200%以上,质量指标达到99.9%——也就是说,每生产1000件产品,可能报废或者出现瑕疵的产品只有一个。模具、多头梯形螺杆、薄壁件、细长轴的加工,钻头、刀具的刃磨等技术都是他的绝活儿。

  2001年底,企业调整生产布局,成立了数控车间。刘平第一时间报名加入数控操作工作。到了数控车间后,得益于之前普通车床上扎实的功底和他的认真努力,很快就能熟练的操作数控车床,不但能优质、高效的完成零件的加工任务,还能对高精尖的产品加工提供工艺工装的解决方案。

  刘平话不多,但却有一股子不服输的倔强。2003年,刘平随厂领导到四川某地考察,看到当地的军工产品时,刘平脱口而出:“这个产品比较适合在我们的数控机床上加工。”军工单位对此将信将疑,经与刘平进行技术交流之后下了试制订单。在短短3天内他和同事们完成了整个产品的试制工作,军工单位非常满意。自此,自此,川仪调节阀公司与“神舟”系列火箭结下了不解之缘。

  自2007年起,为最大限度发挥高技能型人才的引领作用,公司让刘平从一线操作岗位“退居二线”,让他带领一个团队主要从事技术攻关、新产品样机试制、更换改造老旧设备、培养新人、技术骨干等技术指导和工艺协调的工作。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巴渝工匠”刘平:工匠精神就是要钻研,要一直干!

  2016年,刘平获得“巴渝工匠”荣誉称号。

  他的高超技艺,是在日积月累的感悟中磨练出来的。有的调节阀零件精度误差要求在0.01毫米以下,很多车工在工作中“不敢逾越雷池半步”,不敢在原来的加工工艺上做文章。刘平却与众不同,他敢于创新。火箭尾部某零件的尾部毛刺很难去除干净,他独立设计的毛刺去除工艺,彻底解决了去毛刺难的问题,为火箭的顺利升空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2011年以来,刘平先后参与研制了HVH黑水阀、高性能调节阀、VFR凸轮绕曲阀等新产品。专家对他参与研制的黑水阀给予了这样的评价:“该产品性能与国外公司产品相当,具有耐磨、耐冲刷、使用寿命长、现场维修方便等功能,将大大提高川仪在煤化工行业的竞争能力,打破国外产品在此领域一统天下的局面。”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巴渝工匠”刘平:工匠精神就是要钻研,要一直干!

  刘平在工作现场。

  2015年底,国内化工领域某知名上市公司准备对厂内的气化炉装置进行国产化改造,找到重庆川仪调节阀有限公司,在接到任务后,公司指派刘平参与“高级定制”此批设备,以替换在该公司内运行多年的国外产品。在外人看来,这是一个相当“苛刻”的订单。但是刘平敢于面对挑战,因为在他近30年的车工生涯中,他生产的产品与外国产品一较高下并非第一次。

  除了工艺创新,刘平还十分注重实践经验的积累、总结和推广,编有《数控编程要点》、《数控加工工艺》、《自动计算螺纹加工工艺》等培训教材。2016年在机械工业专业杂志《金属加工》第6期上发表的论文《数控B类宏程序在螺纹自动加工中的应用》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价值。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巴渝工匠”刘平:工匠精神就是要钻研,要一直干!

  刘平在以自己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2012年刘平成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命名专家,他带领着他的团队解决斜面、曲面、球面、“镜面”加工等多项机械加工技术问题和工艺攻关,使企业敢于承接高精加工产品合同。

  刘平先后带徒40多人,培养了一批技师和高级技术工人,他的徒弟们多次在行业(集团)和省(市)级技能竞赛中获得奖项。说起工艺的传承,刘平有些感叹“后继无人”。现在的年轻人很多不愿从事车工工作,嫌车工辛苦、枯燥。浮躁的社会氛围也让年轻人纷纷转向来钱快,不需刻苦钻研的行业。刘平说,现在的人工智能已经能取代一些行业的人力劳动,但车工暂时是人工智能无法取代的。十九大报告中将“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上,将来技术工人一定有着更光明的前景和更丰厚的酬劳,社会地位也将继续提高,刘平希望愿意钻研、能吃苦的年轻人加入数控车工的行列,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一份自己的贡献。

  关于“工匠精神”,刘平言语朴实而有力,他认为的工匠精神是要钻研,要在一个行业中一直干下去,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不浮躁,获取精尖的技术才能成为“工匠”,而拥有高超技能和踏实刻苦品格的人才能被称为具有“工匠精神”!(图片均为受访者所供)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