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M2指标意义明显减弱 低一些的增速成新常态

2017年11月18日 09: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8日讯 昨日,央行发布《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当前影响货币总量的因素更趋复杂,M2 的可测性、可控性以及与实体经济的相关性已明显下降,M2 指标的意义明显减弱,无需过度关注M2 增速的变化。长期看,随着去杠杆的深化和金融进一步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比过去低一些的M2 增速可能成为新的常态。

  一、货币总量增长总体平稳

  9 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 余额为165.6 万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比6 月末低0.2 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 余额为51.8 万亿元,同比增长14.0%,增速比6 月末低1.0 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为7.0 万亿元,同比增长7.2%。前三季度现金净投放1445 亿元,同比少投放407 亿元。

  M2 增速有所走低与金融体系去杠杆、上年基数高等因素有关。金融体系控制内部杠杆是2017 年以来M2 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第三季度,金融机构股权及其他投资同比少增较多,累计下拉M2 增速约1.0 个百分点。此外,财政收入增长较快,财政存款上升较多,对M2增速放缓亦有一定影响。长期看,随着去杠杆的深化和金融进一步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比过去低一些的M2 增速可能成为新的常态。也要看到,当前影响货币总量的因素更趋复杂,M2 的可测性、可控性以及与实体经济的相关性已明显下降,M2 指标的意义明显减弱,无需过度关注M2 增速的变化。

  9 月末,基础货币余额为30.6 万亿元,较年初减少775 亿元。货币乘数为5.41,比6 月末高0.04。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1.3%。其中,农村信用社为8.1%。

  图 1 货币供应量增速走势

  二、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平稳增长

  9 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167.4 万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比6 月末低0.1 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11.9 万亿元,同比少增1.3 万亿元。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162.3 万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比6 月末高0.1 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11.7 万亿元,同比少增1.1 万亿元。外币存款余额为7745 亿美元,比年初增加615亿美元,同比多增237 亿美元。

  从人民币存款期限看,活期存款比重降低。前三季度,住户存款和非金融企业存款增量中活期存款占比为30.1%,比上年同期低12.5个百分点。从人民币存款部门分布看,住户存款、非金融企业存款分别同比少增1985 亿元、3.0 万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同比多增1.6 万亿元。

  报告说,2017 年第三季度,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较快增长,贷款结构继续改善,利率水平基本稳定,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