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医药收购康德乐中国业务

2017年11月17日 10: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医药产品制造及服务市场领先的综合性医药产业集团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上海医药”)日前宣布其下属全资子公司康德乐集团之下属全资公司签署购股协议,以现金收购“康德乐马来西亚”100%的股权。

  本次交易的基本收购价格为 12亿美元(“基本收购价格”),交割时,该价格将剔除股东贷款金额及负债,并考虑当时的现金余额,及运营资金的调整。最终收购价格预计约为 5.57 亿美元(“预计最终收购价格”)。

  交易完成后,上海医药将持有康德乐马来西亚于中国的业务实体(以下简称“康德乐中国”)。与此同时,上海医药与康德乐集团宣布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基于双方各自优势,共同开拓全球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的巨大商业机会,包括打造创新医疗及医药业务模式,以更好地服务病患和消费者。

  上海医药集团董事长周军表示:“在中国医药行业综合改革的背景下,上海医药战略性收购康德乐中国业务将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强化药品流通领域的领先地位,加快推进向现代健康服务转型升级的发展战略。我们还将通过分销和零售业务的强化,有效拉动制药业务的快速发展,切实参与和服务好国家健康中国战略的落地。”他还表示:“中国医药市场已充分融入国际市场,上海医药与康德乐集团的战略伙伴关系在行业深度整合的当今开创了强强联手的佳

  话,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出发点也符合商业本质。我们真切地期待抓住时代机遇,拥抱科技革命提供的增长跳板,以服务医患为宗旨,把上海医药尽快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性医药产业集团。”

  在中国供给侧改革的宏观背景下,中国医药流通领域正迎来新一轮产业集中高潮。特别是在行业政策层面,以缩短药品供应链和降低患者负担为宗旨的“两票制”和取消以药品加成为公立医院收入来源的“零差率”等多项改革的全面落地,对药品流通企业的网络规模、营运效率、资金实力和物流配送等综合能力提出了大跨度的升级要求,引发原有行业经营模式的深度变革,催化和加速了行业整合。

  上海医药积极把握行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坚持存量增长和收购兼并相结合,加快推进分销网络的全国化布局,拓展业务领域,丰富代理品类和凸显特色产品,充实在信息和物流管理方面的能力并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满足终端对服务升级的迫切需求;同时不失时机地吸收行业变革催发的零售增量,发展 DTP 业务和零售电商创新服务。康德乐中国业务与上海医药有高度的协同和互补性,是难得的大体量、高质量资产。通过收购后的整合协同,不仅将显著提升

  上海医药分销业务整体的竞争格局与产业优势,还将进一步巩固上海医药在多个细分业务与创新领域的领先优势,加速整体战略目标的实现。

  “在过去 7 年中,我们为能提供医药分销业务服务于中国的广大人民和患者深感荣幸和自豪。”康德乐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George Barrett 表示。“我们意识到在中国成为市场领导者必须要具备庞大的规模。基于这一考量,我们高兴地宣布上海医药已与我们达成协议收购康德乐在中国的分销业务。我们对中国团队已经取得的成就感到非常骄傲。他们专注打造的业务将在新的平台上实现进一步增长。在此我谨代表康德乐其他全体员工,感谢中国团队一贯的

  专注态度,辛勤的工作以及对客户和患者所倾注的努力和付出。”

  作为中国第八大药品分销商,康德乐中国拥有 14 个当地直销公司,直接覆盖全国 13 个重点城市,次级网络覆盖 322 座城市,服务近 11000 家医疗机构。收购之后,上海医药分销网络覆盖的广度与深度将得到极大的提升,一方面是强化了在上海、北京、浙江等核心区域的网络深度,加强市场终端渗透,从而巩固包括华东在内的重点市场的竞争优势,另一方面是拓展了天津、重庆、贵州等尚未覆盖的空白区域,加速实现全国网络布局。上海医药的产品线还将得到有效扩充,代理的药品和非药产品种类与数量将有显著增加,特别是进口药品总代理的品种数将跃居行业第一。

  康德乐中国是中国领先的医疗器械分销商、特质药代理商和第三方物流商之一,在中国有 17 个分销中心,全国仓储总面积约为 14.6 万平方米,冷藏存储容量约为 7,000 平方米;为医疗机构提供技术驱动的解决方案和端到端的供应链管理。这部分业务的注入将有助于扩大上海医药在医疗器械和特质药的业务规模和特色,提升与终端客户的粘性。

  在高值药品直送(DTP)药房领域,上海医药在华东、华北地区的 40 余家 DTP 药房将与康德乐中国分布在 22 个城市的 30 家 DTP 门店合为一体,统一品牌、统一系统、统一运营,形成中国领先的 DTP 品牌连锁药房网络,成为国际制药商新特药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合作伙伴。

  上海医药高度认可康德乐中国的现有团队,并乐见其留任。上海医药有意更好地发展多元文化,融合康德乐中国的管理经验,进一步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和商业运营效率。上海医药充分尊重康德乐中国现有的供应商及客户的权益,希望可以提供更加广阔和长远的互惠互利的合作空间,与商业伙伴一道共拓、共享未来发展成果。

  本次交易收购对价乃交易双方在公开竞标过程中经多轮公平磋商后订立。所考虑的因素包括但不限于评估了目标公司的历史财务业绩、市场稀缺程度、未来发展前景以及与本公司的协同互补价值。

  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以及招商证券(香港)有限公司担任上海医药本次交易的财务顾问,美国威嘉律师事务所以及中伦律师事务所为法律顾问。(经济日报 陈颐)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