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统计局:明年经济有望保持稳中向好

2017年11月15日 08:48   来源:南方日报   

  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状况,数据显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质量效益不断提高,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国民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效益 经济运行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2%,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增速与1-9月份持平,比上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张卫华解读10月份工业生产数据时表示,今年“十一”长假导致工作日同比减少一天,是影响工业增幅略缓的短期因素。总体看,工业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向好的态势。

  10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0%,增速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保持两位数增长。1-10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2%,比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

  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241亿元,同比增长10.0%,增速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月持平。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虽然一些数据月度之间出现了小波动,但是总体上、多维度观察,国民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从生产需求来看,总体保持比较稳定,大部分的生产需求指标月度之间波动比较小,增长水平大都好于上年同期。从生产方面看,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比去年同月加快0.1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比上年同月加快0.2个百分点。从需求方面来看,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幅与上年同月持平;1-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1-9月份略有回落,但投资在优化供给结构方面的作用在持续发挥。从出口看,10月份出口同比增长6.1%,而上年同月出口下降了3.8%。

  值得注意的是,经济运行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从前三季度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2.8%,比去年同期加快14.4个百分点;服务业实现利润前三季度同比增长31.4%,也是比较高水平的增长。从企业的经营效益来看,今年以来持续提升,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资产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提高4.8元,人均主营业务收入同比提高16万元,包括产成品的周转天数等效益指标都表明,微观企业的经营效率也是在提高的。

  投资 固定资产投资结构继续优化

  1-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17818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比1-9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10月份当月投资增长6%,增速比9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表示,虽然1-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中略缓,但结构继续优化。

  工业新动能投资较快增长。1-10月份,工业投资190971亿元,同比增长3.3%,增速与前三季度持平。工业投资中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中高端制造业投资快速推进,产能过剩、高耗能领域投资持续负增长,工业投资质量明显提升。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成为新亮点。1-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21288亿元,增长16.8%,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4.1个百分点,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12.7个百分点;对制造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49.1%,拉动制造业投资增长2个百分点。

  装备制造业投资增势良好。1-10月份,装备制造业投资66019亿元,增长8%,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3.9个百分点。

  供给 先进产能加快发展

  从目前的情况看,前10个月的国民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态势。对于未来经济走势,刘爱华表示目前支持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因素在累积增多,主要表现在供给、需求和预期三方面。

  供给质量持续改善。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下,今年以来供给体系的质量持续改善。

  先进的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代表的先进产能加快发展。1-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3.4%,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快6.7个百分点,在所有行业里面处于较快增速。现代服务业增速更快,发展势头更加良好。前三季度,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7.5%。

  低端落后产能陆续退出。1-10月份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3%,增速持续回落。落后产能也在逐渐退出,今年的煤炭和钢铁的去产能任务已经超额完成,1.4亿吨地条钢产能出清。

  优质的供给在加快增长。1-10月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6.8%,远高于整体投资增长水平;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4%;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也在加速,制造业技改投资1-10月份比上年同期增长13.4%。

  刘爱华表示,从这三个方面看,先进产能发展在加快,落后产能逐渐退出,关系到下一步发展的优质供给也在较快增长,供给体系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在不断地提升,供给体系的质量不断提高。这是去年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的重要成果。

  消费 需求潜力逐渐释放

  在供给体系质量持续改善的基础上,需求潜力也逐渐释放。

  从消费来看,今年3月份以来,各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了10%以上的较快增长速度,消费升级态势比较明显。

  从未来消费潜力来看,前三季度城乡居民收入加快增长,消费环境、支持消费的政策不断完善,总体上看消费完全有条件延续目前总量扩张、结构升级的发展态势。从投资来看,今年以来投资增速比较平稳。从企业效益来看,前三季度以来,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0%以上,服务业利润增长30%以上,意味着企业投资能力逐渐增强。新开工计划总投资和国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等投资先行指标,增长在逐月加快,支持投资较快增长的条件在逐渐增多。

  从外需来看,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步伐逐渐加快,国际市场需求回暖。BDI(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10月末回升到1500点以上,创出了近两年的新高,外部环境整体改善,加上我国出口企业的竞争力在逐步提高,对于抓住世界经济的上升周期扩大出口总体是有利的。

  此外,市场预期持续向好。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是51.6%,已经连续15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10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是54.3%,连续处于较高的景气区间。

  刘爱华表示,今年以来,不管是从供给方面、短期需求方面来看,还是市场预期方面,明年完全有可能保持平稳增长。高质量发展内涵非常丰富,不仅仅局限于增速的变化,更多地扩展到经济发展的质量、结构调整的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程度、发展方式的变化、总体质量效益的提高以及生态发展等,内涵较以往更加丰富。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