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十一”消费保险单日出单量达8.6亿单

2017年11月13日 14: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据蚂蚁金服数据显示,“双十一”当日支付宝的支付总笔数为14.8亿笔,由12家保险公司提供的消费保险全天出单量达到8.6亿单,平均每分钟生成近60万份保单,秒均近1万单。

  记者了解到,今年“双十一”保险业的参与,涉及各商品从质量、价格、服务品质、物流和商家经营保障等交易涉及的各个环节,提供保障的50种消费保险,由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国寿财险等12家保险公司参与提供。同时,今年部分消费保险不再局限赔偿金钱,而是同政府质检、上门维修等多种服务机构合作,为消费者提供事前预防、事后解决问题的保障服务。

  对比近年来“双十一”数据,2014年退货运费险当日成交1.5亿单,2015年4险种当日生成3.5亿单,2016年五大类30多种保险,创下了单日6亿笔的记录,成为全球保单量最大的险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蚂蚁金服除了公布出单量再破新纪录外,还首次对外披露了一个新的峰值数据:23万笔/秒的投保峰值,即蚂蚁金服和提供消费保险的12家保险公司的数据处理技术,最高能在一秒钟同时调配处理23万单投保需求流程。而实现整个流程,需要承载高频并发的数据处理能力、无人工参与的风控处理能力和极速自动理赔的能力。据悉,目前消费保险的理赔超过九成是依靠后台技术识别和判定,只有一成的案件需要人工介入。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