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沈建华:传统产业的升级探索

2017年11月13日 09: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传统产业里面,我们做的是最传统的——毛针织服装产业。毛针织产业,最早发展在嘉兴的两个地方:一个叫秀洲的洪合镇;一个叫桐乡的濮院镇。早几年这个产业是非常落后的,甚至基本看作是要淘汰的。结果,通过创新,这个产业就慢慢从原来的低端走向了高端。

  从2000年到现在2017年,我们整整为产业集群做了17年的探索,现在探索出了一条产业集群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子。目前,形成的产业集群已经达到了1.5万多家,销售额达到600多亿元。

  产业集群怎么打造呢?第一,推动小企业在思想意识上转变。因为大量“低小散”企业存在不规范行为,小企业要想做中高端市场必须要转变观念。去年,我们在政府的支持下办了一个华新小微企业成长学院,就小微企业如何创新、如何对接大中院校、如何创新思维建了一个培训基地。第二,从治理“低小散”的环境着手,一方面大力推进集群发展,节约利用土地;另一方面提倡小企业升级实行公司化,引导其注册商标、建立自主品牌并进行纳税。企业办起来,它的创新动力就来了。第三,我们投资1.2亿元建了设计研究大楼,引进了国内外知名设计师来创建研发创新平台,从设计上着手。此外,我们还推动了绵羊绒原材料标准的建立。

  从规范上、从标准上打通产业集群的渠道,这是我们为发展中高端打下的基础。但真正走向中高端,还要发展智能制造。智能制造是纺织业必走的一步路。智能制造就是要个性化定制,要有智能化的产品。毛衫怎么智能?一个芯片就可以让毛衫成为智能产品,这个芯片可能有保健作用,穿上这个衣服可能对身体健康有好处。如果我们研发这个芯片,对毛衫数据就有了掌握的渠道。我们现在准备投资3.5亿元,建智能车间、智能仓储物流、智能产品研发中心,从而带动整个产业的创新。(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