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戴宏伟:政策支持助推产业崛起

2017年11月13日 09: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主持人: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政策框架体系该如何构建?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发展中高端消费,这是从需求侧的角度来讲。从供给侧角度而言,就必须能对接上中高端消费的需求。这主要涉及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问题,也就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我国产业要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

  我国是制造业大国,但不是制造业强国,怎么实现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变?中高端产业的崛起势在必行。从政策角度而言,推动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应着力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是财税政策支持。我国中高端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财政政策和税收政策的支持。不论是国家的宏观调控,抑或是相关政策,对于制造业崛起是必不可少的。

  二是金融政策支持。一方面,国家政策性银行对于中高端产业要进行一些必要的扶持;另一方面,应充分利用金融政策工具和金融工具创新,给予中高端产业支持。

  三是产业政策支持。应着力在产业组织政策、产业结构政策、产业技术政策和产业布局政策等方面下足功夫。此外,要处理好垄断和竞争之间的关系。在产业的发展过程当中一开始出现强的企业对弱小企业的兼并,这有助于提高效率;随着企业规模的做大,会在市场上形成垄断,这就会阻碍产业本身进一步的发展。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要在这方面有一个很好的把握。

  四是区域和城镇化政策支持。应处理好一些产业在国家层面以及各个区域之间协调发展的问题,处理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的协调发展的问题。尤其是应避免出现城镇化落后于产业化发展,或者产业落后于城镇化的现象,应全力使二者融合发展,产业集群必须有一个城镇、城市或者城市群作为依托。

  五是继续坚持对外开放政策。我国有关产业应坚持走出去战略,与世界最先进的产业研发水平以及标准进行对接,明确中高端的具体标准。走出去,有助于学习先进的技术以及经验,获得更大成功。具有竞争力的产业走出国门,也有助于该产业在世界范围内形成更大的影响力,进一步提高产业的规模和水平。

  六是完善人才的配套支持政策。中高端产业最根本的竞争是技术研发的竞争,而技术研发的关键因素是人才。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有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目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发展的中后期阶段,各国之间的竞争不仅仅是制造业的竞争,而且是研发水平以及人才的竞争,我国应抓住人才竞争的核心优势。(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