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季报和股价双赢 茅台凭啥让上市公司望“茅”兴叹

2017年11月11日 16:44   来源:人民网   

  季报和股价双赢 茅台凭啥让上市公司望“茅”兴叹

  这段时间,被称为A股第一高价股的贵州茅台,再度成为资本市场热议的话题。

  10月25日,茅台公布2017年前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共实现营收424.5亿元,同比增长59.4%;净利润实现199.84亿元,同比增长60.31%。前三季度的营收、净利润均已超过去年全年业绩。此外,茅台三季度业绩营收、净利均创单季历史新高,营收达182.6亿元,同比增长115.8%;净利润达87.3亿元,同比增长138.5%。

  而在资本市场,茅台股票同样强势,11月6日一度上涨近3%,报657.62元每股,刷新历史新高。

  在不到半个月时间里,茅台股价从600元上涨到650元,其飞涨的速度令众多上市公司望“茅”兴叹。

  茅台凭什么能实现季报和股价双赢?回看茅台的发展路径,通过持续不断地推进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茅台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实现了从传统到现代的完美过渡。只有让品牌“持久飘香”,企业才能步步为赢,最终实现预定发展目标。

  品牌是企业得以生存和发展的灵魂。茅台之所以获得出色业绩,首先源于它的品牌优势。中国古代讲究“以诗叙酒”、“把酒言欢”,这为酒赋予了深厚的文化内涵。作为一个在中国拥有上百年历史的知名酒业品牌和白酒领军企业,从某种意义上讲,茅台两个字代表的,已经不仅仅是一瓶白酒,而成为一个国家精神文化的代名词。正如提到白兰地就想到法国,茅台也是中国酒业的世界品牌形象代表。

  依靠自己的品牌影响力,今天,茅台的市值已经超过8000亿,远超英国酿酒品牌帝亚吉欧(市值达857.2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5682.56亿元),成为全球蒸馏酒第一品牌,在资本市场标刻出了中国白酒的世界高度。

  创新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法宝。近年来,随着国内白酒行业在深度调整中不断谋求转型,茅台也加快了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步伐。早在2013年,茅台就明确提出“三个转型”和“五个转变”理念,从根本上改变以往只关注高端客户、销售渠道单一、营销方式被动等局面,并对大众消费市场进行深度挖掘和灵活操作,先后出台诸如成立茅台酒个性化定制公司、分不同阶段和批次开放空白区域和经济发达区域县级茅台酒经销权等措施,进一步提高了消费驱动力。

  如今,茅台已经告别了传统的以公务消费为主的发展模式,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动力转变为以商务宴请和个人消费为主,通过在中端和次高端市场展开积极扩张,使其生产的高品质白酒受到更多普通消费者欢迎。今年以来,A股市场由以往的看题材爱炒作,转向更加重业绩看发展。茅台之所以能在A股获得大丰收,与其依靠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促使各项经营指标持续逆势增长密切相关。

  业绩是企业提振市场信心的有力支撑。茅台三季报公布后,众多机构纷纷上调茅台的目标价。其中,中金公司上调目标价至845元,汇丰上调至720元,华泰证券上调目标范围至676.25元-730.35元。这促使资本市场对茅台的信心进一步提升。

  同期发布的媒体统计数据显示,茅台股价从今年初至今已上涨了近89%。靓眼业绩一方面带给投资者更多的惊喜,同时也进一步稳固了茅台的大盘蓝筹绩优股地位。在此情况下,茅台实现“双赢”可谓顺理成章。

  今天的茅台,已成为新形势下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的示范样本。受益于“一带一路”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中国品牌正在向国际化进程大步迈进,“品牌中国”形象日益提升。而“茅台”这个充满中国文化神韵的特殊符号,作为中国悠久灿烂文明的一项重要遗产和文化结晶,已经远远超越“白酒”层面上的含义,成为一种精神产品,体现了国家软实力的传播。

  茅台的“十三五”规划指出,到“十三五”末将打造成产融结合的国际酒业投资集团、形成千亿级世界企业的宏大目标,并据此紧锣密鼓布局全球市场。透过规划可以看到,一个以酒类业务为核心、积极发展上下游一体化业务、推动关联多元化业务发展、加快金融板块发展步伐的产融结合的品牌发展之路正逐渐在世人面前铺展,从贵州到中国、从中国到世界、茅台的品牌之路将会越走越宽广。(杨迪)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