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太经合组织秘书处执行主任艾伦·博拉尔德: 中国发挥的作用将更加强劲

2017年11月10日 06: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田 原

  亚太经合组织秘书处执行主任艾伦·博拉尔德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亚太经合组织(APEC)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区域互联互通和亚太自由贸易方面发挥着强有力的作用。中共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的中国,将为APEC的发展和亚太地区一体化进程作出新贡献。

  艾伦·博拉尔德表示,亚太区域一体化进程在过去20多年来帮助了约5亿人脱贫并进入中产阶层。同时,亚太地区出现了新增长亮点,包括即将参与跨境贸易的中小企业、正在扩大的中产阶层等。然而,全球经济尤其是国际贸易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增长缓慢,导致一些APEC成员对全球化产生了不同看法,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出现了逆全球化的现象。特别是区域内贸易增长从整体上提高了民众生活水平,但增长红利在国家间分配时,出现了分配不均衡现象。因此,今年APEC的主题确立为“打造全新动力,开创共享未来”,就是要促进包容性增长,确保不让民众掉队,确保开放贸易和投资可以惠及所有经济体和个人,使人们拥有更好的工作和收入。

  艾伦·博拉尔德表示,此次峰会强调经济、金融、社会三个层面的包容性增长、创新型增长和可持续增长,更加突出细节。例如,在地区经济一体化议题上,这次我们更关注双边和多边自由贸易安排的新变化,尤其是服务贸易、供给侧、环保等方面出现的新问题。值得高兴的是,今年在电子商务、互联网经济、网络安全、数据跨境流动等问题上取得了较大突破。

  艾伦·博拉尔德表示,中国是APEC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区域互联互通和亚太自由贸易方面发挥着强有力的作用。特别是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发展经验,并把自己的经验带入APEC议程中,从而带动整个亚太地区的基建大发展。2014年在北京主办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批准通过了《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2015—2025)》,这将进一步推动亚太地区的互联互通,受到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启发,将于本届期间予以细化。此外,中国在避免中等收入陷阱、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增长、发展绿色经济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领域都有很多值得亚太国家借鉴的经验。我相信,中国将为APEC的发展和亚太地区一体化进程作出新贡献。例如,当前贸易的增长重点开始转移到电子贸易上来,中国在这方面有不少推动电子贸易发展的特别政策,希望中国经验可以促进APEC框架内电子贸易规则的制定。(经济日报记者 田 原)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