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州苗族传承千年米酸汤 特色产业驱动精准扶贫

2017年11月07日 15:48   来源:中国网   

  2017年11月5日 二十四届中国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于在西安杨凌开幕,本次农高会是由科技部、商务部、农业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被誉为中国农业科技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

  今年农高会共有55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大会设有4个室内馆、6个室外展区、总展览面积超过18.8万平方米,标准展位2,280个。本次大会以“助推农业现代化”为主题,本次展会最大的特点是设有脱贫攻坚馆。最新的农业高新成果纷纷亮相,其中还有民族传承与现代科技结合的农业应用技术也是本届展会的亮点,贵州馆中贵州凯里学院的“米露”谷物系列产品的亮相,使人们不但对产品本身悠久的历史传承和广泛的应用产生深厚兴趣,也使人们对民族地区的扶贫攻坚有了新的认识。

  “米露”就是贵州苗族传承千年的苗家米酸汤,其也成就了中国最古老的谷物饮料—素酸汤,酸汤应该是贵州这个多民族省份最能体现民族特色的美食,凯里酸汤则是其中的经典,名扬天下的凯里酸汤鱼就是以此烹饪而成。这就使在人们的潜意识里认为凯里酸汤仅仅是用来烹饪,但事实是苗族先民从历史上就有将酸汤用于护发和饮料的记载和传承。据产品研发团队负责人凯里学院石敏教授介绍:传统的苗族酸汤是用黔东南特有传统农耕方式收获的原生稻米加上当地特有原生泉水再用苗族特有工艺自然发酵而成的纯谷物制品。无论食用和使用都和吃饭一样安全。

  凯里学院是贵州的一所地方性高校,位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首府凯里,该高校建有系统的民族食品研究中心,为地方特色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其酸汤研发团队是国内唯一规模化研究酸汤产业化机构,历时14年已获酸汤产业化相关专利授权17项,形成产品配方12个,产业化关键设备7台(套),成果获2016年黔东南州科技进步三等奖。目前,该团队研发的酸汤产品已延伸到调味、饮料、保健、果冻、布丁、护发、火锅底料等多个领域。贵州酸汤是贵州人人皆知,家家食用的美食,其原料的采集和产业延伸几乎都必须在当地完成,因此对产地产业带动性较强,惠及人群广泛,有望成为产业精准扶贫的优选。本届农高会设立脱贫攻坚馆就是希望农村地区充分利用农业高新科技打好脱贫攻坚的关键一战。

  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因地制宜利用当地环境、生态、人文资源实施产业精准扶贫,贵州酸汤产业化可延伸的产业空间巨大,可以覆盖产地各阶层民众,带动就业创业。而且从产业形成而言,产业原料取得的区域性和传统工艺的地方传承性,酸汤产业化技术所形成的知识产权,以及大众对产品安全与天然的追捧,形成了一个具有高度知识产权和广阔市场前景的民族特色产业蓝海。

  从目前精准扶贫的方式看来,用特色产业驱动精准扶贫是民族地区扶贫的一个重要方式,特别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利用人无我有的民族文化资源结合当地良好的生态保护形成壁垒较高的差异化竞争优势,结合地方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技术力量,在民族传承中寻找新兴产业突破口,发展和完善民族特色产业结构,取得扶贫攻坚的区域性胜利,扶贫攻坚需要全社会的参与,而酸汤产业化从其产业组成结构和产业参与人群来看应该更具有现实的意义。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