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拟借壳江南嘉捷上市A股 360又要“造富”多少人?

2017年11月06日 08:17   来源:北京晨报   

  在沉寂一年多之后,从美国退市的奇虎360终于要登陆A股了!作为目前中国最大的网络安全公司,360将借壳一家电梯上市公司江南嘉捷登陆A股。一场互联网资本盛宴即将在A股市场开启,360主办的这场盛宴又将造出多少亿万富豪呢?

  借壳江南嘉捷

  360上市方案水落石出

  360借壳江南嘉捷的重组上市方案横空出世。11月2日晚,江南嘉捷接连发布26条公告,宣告360及其控制的两家公司将联合收购江南嘉捷。在此之前,江南嘉捷这家电梯企业已经停牌近5个月之久。尽管此前关于“360借壳上市”的猜测版本很多,但是谁都没有想到,长期身处互联网风口的周鸿祎居然会锁定一家与互联网行业风马牛不相及的企业来借壳。

  江南嘉捷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全部资产作价18.72亿元,通过资产置换和现金转让方式置出;360公司的100%股权作为本次拟置入资产,作价504.16亿元,与拟置出资产中的置换部分以等值置换方式抵消后,置换资产与置入资产差额部分由上市公司以发行股份方式向360公司全体股东处购买。交易完成后,360公司将实现重组上市。该交易尚待证监会批准。

  11月3日凌晨零点06分,周鸿祎在朋友圈发话称:“我们的团队半夜还在战斗,谢谢大家几年来的坚持坚强坚韧。”配图则是江南嘉捷的重大资产出售公告。去年夏天,360完成私有化从美国退市,之后关于“360何时登陆A股”一事一直备受市场关注,如今终于水落石出了。

  再现造富神话

  约20%的员工持股360

  2016年7月15日,360宣布私有化交易完成。之后,关于360借壳上市的传闻四起,“壳股”概念应运而生,多家企业曾自称是360公司重组的“壳方”。有分析人士透露,360拟登陆A股,一直在做直接IPO和资产重组两手准备,后者显然更快更省事。

  借壳成功之后,江南嘉捷的股本将呈几何级扩张,业绩预期和市值也将呈现爆炸式增长。在此之前,A股中规模最大的私有化回归企业是巨人网络。

  有分析指出,此前分众传媒借壳上市后,曾连续7个涨停板;巨人网络借壳上市后,曾达到20个涨停板。360在A股的稀缺性,注定其股价将势不可挡。中金公司曾分析认为,360在A股重新上市后的估值至少能达3800亿元,差不多要翻7倍,市场预计会带来至少20个涨停板。

  资本盛宴必将造就一批新富豪。20个涨停板,能让周鸿祎的身价跃升至936亿元,有可能一举超越网易CEO丁磊。其他的大股东自不必说,就连一批核心的员工也将身价暴增。有消息称,在360上市主体公司持股比例排名第三的天津众信投资合伙企业是主要的员工持股平台,公司有20%左右的员工拥有360的股份,但总监级以上的中层干部才会有配股权。

  此外,江南嘉捷的2.5万名股东也都乐开了花。有分析指出,如果剔除前十大股东,仅计算散户的持股情况,20个涨停板意味着人均能赚38.78万元。

  否认“突击入股”

  泰康人寿实是壳方老股东

  泰康人寿因在江南嘉捷停牌前跻身该公司第十大股东,遭到了“内幕交易”的质疑。对此,交易双方迅速作出了澄清。

  “实际上,泰康人寿是江南嘉捷的老股东,”泰康人寿称,不存在“突击入股”的情况,不存在利用内幕信息进行交易的情形。江南嘉捷也于11月3日在上证e互动平台回应称,泰康人寿早在2013年12月就开始持有公司股份,随后每年都对公司股份进行配置。2016年10月至2017年3月,该股东一直是公司的第十一大股东,2017年4月至今成为公司第十大股东。自2016年10月至今,基本持股数都在500多万股上下。

  就360公告借壳江南嘉捷一事,上周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已关注到此事”。高莉称,证监会支持境外优秀中资企业参与境内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支持符合国家重点行业产业发展方向、掌握核心技术、具有一定规模的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参与A股公司的并购重组,并将对其中涉及的重组交易进行严格要求,严厉打击并购重组中可能涉嫌内幕交易的违法违规行为。

  北京晨报记者 焦立坤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