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猪短租完成1.2亿美元新一轮融资

2017年11月02日 11: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7年11月1日,房屋分享住宿平台小猪短租宣布完成1.2亿美元新一轮融资。官方消息称“小猪正式步入独角兽行列”,这也就意味着小猪估值已超过10亿美金。

  据记者了解,本轮融资由云锋基金领投,这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和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联合创立的私募基金。小猪原有股东愉悦资本、晨兴资本、今日资本继续增持。可以看出,资本对小猪,或者说对房屋分享市场保持高度认可。

  房屋分享是网约车、共享单车领域后,又一个诞生独角兽的分享经济领域。而且,这个领域保持领先的选手依然是中国本土公司。除了小猪,今年10月17日,途家网联合创始人兼CEO罗军也宣布,途家网线上平台顺利完成E轮融资3亿美元,估值超15亿美元。

  分享短租在中国是新鲜事物,小猪、途家成立均不过5、6年。去年Airbnb低调入华时,业内对这位估值超过300亿美金的分享经济鼻祖保持高度关注,经常有人问及三家的竞争、合并问题。但现在看来,Airbnb有点水土不服,而国内企业一路狂奔。

  这背后,当然有业务侧重的不同。今年9月,Airbnb全球资深副总裁、公共政策及公共事务负责人克里斯·勒汉来华时,曾对媒体表示,Airbnb的优势在于国外房源和国际品牌,服务中国人的出境游、向国际游客推广中国目的地。对于中国市场,Airbnb并不谋求支配地位。Airbnb的app界面上也可以看出,他们还是更偏西化,存在大量英文。

  但另一方面,也因为小猪、途家等本土企业在适应中国用户需求方面,做出了更多中国特色的尝试。比如,小猪上线了商旅、乡村等场景,为这部分增长迅速的垂直领域客户提供精准服务,同时,小猪的保洁阿姨、上门摄影、智能门锁等服务也深受房东喜爱,方便他们远程运营闲置房屋。途家的公寓托管、途远乡村民宿同样是针对中国客户的喜好而设。

  就像在小猪此轮融资中继续增持的愉悦资本创始合伙人李潇所说订那样,小猪的贡献在于“开创性地进行了一系列适应中国本土市场环境的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提升了房东和房客双方的入住体验。”

  在途家新一轮融资的几位新投资方中,Glade Brook也是Uber和Airbnb的投资方。这一度让市场对短租玩家的合并产生联想。就像当初uber与滴滴、前一段热炒的ofo与摩拜。不过从国内短租市场的现状来看,讨论合并为时尚早——房屋短租还在培育期,并未形成对酒店住宿的绝对挑战。因此,市场还有足够的增长空间,容得下企业继续成长。短租行业也需要几家企业共同发力,继续教育消费者,以吸引他们从订酒店改换到订民宿。

  据小猪短租联合创始人、CEO陈驰表示,新一轮融资到位后,将投入更多资源引入生物识别等技术,并完善管家服务、智能设备系统以及云管理体系,进一步巩固房屋分享的安全壁垒。这也就是说,短租市场的竞争还将继续。(经济日报 佘 颖)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