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经济成绩单看江西创新的分量

2017年11月01日 10:50   来源:中国江西网   南溪

  25日,记者从南昌市统计局获悉,前三季度,该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18.87亿元,同比增长9.1%,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2和0.1个百分点,这也是南昌经济增速自2015年上半年以来连续10个季度保持9%以上增长水平。(10月26日中国江西网)

  南昌又出耀眼的成绩单,这张成绩单分量沉甸甸,透过成绩单可见:一、二、三产业结构的优化;外资增速保持全省首位;财政收入提高,居民收入提升等等,能取得这么丰硕的成果靠什么?

  生产总值增速每增加一个点,就是几个亿甚至几十个亿,且增速不是一个季度而是连续10个季度,要说前面的增速相对较容易,而越到后面增速越为艰难。现今各行业各个地方都大力的发展经济,一心一意提高生产力,你追我赶,千方百计把经济搞上去,能在强烈的竞争中处于上游,可谓下了不少的功夫,走出了一条捷径,这个捷径不是靠其它而是创新,创新是促进经济发展的源动力,是促进经济增速最有力的利器。

  创新发展需要人才优势作支撑。创新有很多种,有大力拓展创业渠道的创新模式,有企业内部进行挖潜,转型升级的创新,也有扩大生产规模的创新等等。创新需要有改革勇气,看准了事就办,对影响生产力的问题就大刀阔斧的改,敢于打破坛坛罐罐,不计个人和局部的得失,营造经济增长的硬环境和软环境,打造核心增长极。同时也需要坚持以人才为本,牢固树立“以人才优势支撑发展优势”的理念,培养人才,造就人才,吸引人才,招贤纳士,将人才为我所用,充分发挥科技人才的作用。人才就是生产力,人才就是效益,截至2016年底,南昌为技能人才培养项目累计拨付补助资金1146万元,培养了技能人才约46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约3万人。截至今年10月,全市共引进外国专家团队与个人项目共510项,引进外国专家1100余人次,解决技术与管理难题580余项,创造经济效益达100亿元以上。

  创新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创新是新思想,新观念,新技术不断更新的过程,今天的“新”,明天也许就落后,尤其是在当今竞争异常激烈的年代,创新的速度加快,如:我们所使用的手机,原来是模拟式到数字式,再到的智能式3G、4G、5G时代也不远了,高科技日新月异,要做到不落后,创新一刻也不能松懈。经济增速能始终走在前,在于“先行先试”改革开放的力度大,在于深化改革攻坚、强化创新驱动、全面扩大开放上持续发力,并且从长远规范,从当前着手,加速科研成果的转化,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作用,向着新的目标不断的迈进。

  近些年来江西的经济快速发展,GDP增速多年保持在“第一方阵”,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位居全国第5位、中部六省首位,科技进步水平迈进全国“第二梯队”。“省会兴则全省兴、省会强则全省强”,从南昌经济成绩单中可见创新之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之前我们所取得的成就靠创新,之后仍然要靠创新,创新是强省、强市不变的主题。

  文/南溪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