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大有可为

2017年11月01日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过去5年,我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提升,直接融资功能加快完善,防控金融风险的能力逐步增强。站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资本市场正以前所未有的蓬勃朝气迈向新征程。从股市、债市等市值与GDP的比值看,我国股票市场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债券市场的体量和发行品种有进一步做大做强的潜质,资本市场各类金融机构还有不小的发展余地,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大有可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过去5年,我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提升,直接融资功能加快完善,防控金融风险的能力逐步增强。站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资本市场正以前所未有的蓬勃朝气迈向新征程。

  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创业创新和国家扶贫开发战略成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3大发力方向。

  5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企业风险管理取得积极成效,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提升。据中国证监会统计,近5年间,企业通过IPO和再融资累计融资超过8万亿元,通过交易所债券市场累计融资7万亿元,一大批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平台提升了管理水平和风控能力。

  资本市场支持创业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喜结硕果。近2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占A股净利润的比重上升5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1125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速均超过25%。部分优秀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发展壮大,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产业创新。

  资本市场服务国家扶贫攻坚战略特色鲜明,措施有力。据中国证监会统计,2016年度我国证券公司帮助贫困地区融资金额达828.92亿元。其中,在贫困地区承销保荐IPO项目4个,融资16.45亿元;帮助贫困地区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项目5个,融资37.19亿元。

  防控风险以投资者为本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5年来,证券市场持续发展,但风险隐患也在不断积累,监管部门和行业从业人员等各方在建章立制、行业自律、投资者保护方面积极为防风险体制机制建设增砖添瓦。

  2012年,为进一步提高客户资金安全保障水平,中国证监会授权投保基金公司建立和管理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监控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这是投保基金公司履行《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办法》赋予证券公司风险监测职能的有效实践。

  2017年上半年,监管部门针对证券公司资管去通道、银行委外投资等业务颁布实施系列政策措施,各项业务中的股权质押式回购和信用债规模增长较快,投保基金公司进一步细化风险监测的精准度,通过搭建“监测信息交互与处理综合平台”,及时向证券监管部门和证券公司推送投资者资金安全风险和证券公司风险信息。

  一切风险防控机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5年来,在防控风险目标指引下,我国投资者保护工作取得新进展。监管部门制定并发布《证券公司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指引》,建立健全证券公司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从根本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通过建设“投资者之家”互联网投教基地,引导行业开展投资者保护工作;证券公司、地方行业协会和中国证券业协会“三位一体”的证券纠纷行业化解机制,2013年以来共受理了4001起证券纠纷调解申请,成功化解3411起纠纷。截至目前,中国证券业协会共有自律规则110项,基金业协会已搭建起涵盖私募、公募等多项规章制度在内的自律体系。

  展望未来,从股市、债市等市值与GDP的比值看,我国股票市场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债券市场的体量和发行品种有进一步做大做强的潜质,资本市场各类金融机构还有不小的发展余地。未来5年,做好资本市场的各项工作仍要不忘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改善金融业与实体经济供需失衡、循环不畅的局面,提高企业融资效率,进一步提升直接融资比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琳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