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参头版:金融监管新时代正在到来

2017年10月31日 07: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金融监管新时代正在到来

  经济参考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相较于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完善金融监管,推进金融创新,提高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竞争力,维护金融稳定”,“健全金融监管体系”的表述不仅现实针对性强,更强调了金融监管的制度性建设。

  从我国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的演进看,统筹协调下的新的监管体系日趋明朗。随着混业经营、金融创新、互联网新技术等新趋势对分业监管的冲击,2013年国务院批复建立由央行牵头的“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以加强金融监管协调;2017年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决定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从更高层面进行统筹,以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

  在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金融工作要把握好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四个重要原则。“强化监管”作为做好金融工作四个重要原则之一,在金融体制改革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可以预见,以综合监管、功能监管、监管信息共享为特征的金融监管新时代正在到来。

  金融监管的改革方向——金融综合监管起步。从前几年设立的“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到去年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再到今年提出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无不体现金融监管协调的重要性。国务院金稳会的设立,表明我国金融综合监管迈出了实质性一步。具体来说,即在国务院层面有金稳会,负责顶层设计、重大决策和总体协调统筹;在部委层面有一行三会,负责条线监管政策和制度,重在实施机构监管;在地方政府层面有三十几个金融部门,协助落实具体政策。此外,多地金融办开始加挂金融监管局牌子,下一步还可能被赋予审批、监管等职能,与地方“一行三局”形成错位和补充。

  金融监管的发展内涵——分业监管走向功能监管。功能监管是按照金融业务的性质来划分监管对象的金融监管模式。

  将金融业务划分为银行业务、证券业务和保险业务等,监管机构针对业务进行监管,而不区分从事这些业务经营的机构性质。比如,银行销售基金产品要到证监会获得基金销售牌照。从分业监管向功能监管的转变,一方面有助于避免分业监管中存在的重复和交叉监管,减少监管标准不统一导致的“监管套利”;另一方面有助于总体判断金融机构资产组合的风险和资产配置情况,实现对被监管机构业务的全覆盖;同时还有助于消除金融创新带来的“监管真空”。实现功能监管所需做的并非监管机构的简单合并,还需要在立法、职能划分、监管协调和监管理念进行改变。

  金融监管的基础支撑——监管信息共享与互联互通。实现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和穿透性,需要信息系统的支撑。宏观审慎监管目标需要整合来自不同金融部门的微观数据,这与标准不一、多头统计的金融数据统计体系之间存在矛盾,“数据缺口”现象突出。加强金融基础设施的统筹监管和互联互通,形成集中、统一、高效的金融信息系统,实现跨市场、跨平台、跨平台数据信息共享,是统筹监管、防控金融风险的基础。这意味着:一方面,相对分立的金融基础设施或将迎来新一轮的整合,统一标准的信息统计、风险监测、数据收集将逐步建立;另一方面,随着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实现,监管信息共享将使得监管套利的空间明显缩小。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