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双创发力汇聚工业经济新动能

2017年10月31日 07: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三季度公司网络设备产品销量至少增长了30%,出口增长了20%。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市场需求不断增加,以及我们加强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北京神州数码云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反馈的信息,与2017年三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报告显示的IT设备行业发展趋势正好吻合。

  事实上,今年各地区、各部门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力度,不断为我国工业经济汇聚发展新动能。这也是今年前三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的重要原因。

  新设立企业已成为拉动工业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力量。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制造业的新登记企业达到了39万户,同比增长了21.7%,并且新登记企业的活跃度保持了70%的较高水平。

  双创拉动工业经济的能量有多大?2016年的这组数据可供参考:2016年,全国新登记企业553万户,其中新登记制造业企业44.6万户,比上年增长16.9%。据初步统计,2016年,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就新建投产1万多户,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高达20%。

  “创新意味着变革,创新与改革密不可分、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因此,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两个轮子,两者缺一不可。”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综合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陈宝明表示,当前最为迫切的,不仅要推进科技体制改革,还要协调推进全面创新和全面改革,围绕创新发展的首要理念,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加快构建适应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打通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通道,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潜力。

  当前,我国双创呈现出走向“硬科技”,加速服务实体经济的趋势。据了解,硬科技主要涉及行业包括人工智能、航空航天、光电芯片、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等。太库科技创业发展有限公司全球CEO黄海燕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近年来‘双创’主力军正从模式和消费升级方面的创新,逐渐向拥有核心‘硬科技’的创新切换。”

  近年来,我国工业经济主动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带来的机遇,加快培育新动能,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

  为此,2017年三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报告建议,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促进制造业提质升级;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活跃市场;抓住信息消费的发展机遇,促进相关信息产品制造业的发展。随着市场、政策、技术等多重驱动力不断增强和优化,双创将进一步纵深发展,从更深层次、更大范围为我国工业经济发展蓄势添力。(经济日报记者 董碧娟)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