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规下首例大股东“过桥式”减持受罚

2017年10月30日 07:2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减持新规发布已满5个月。新规完善了原有的减持规定,剑指清仓式减持、“精准”减持、过桥减持等市场乱象。从整体情况来看,新规推出后,积极效果开始显现。

  不过,也有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因为违规减持,受到了应有的处罚。比如,日前,上交所决定对张某等4名投资者名下证券账户做出限制交易6个月的纪律处分决定。

  “鉴于这4名投资者的减持行为涉嫌违反相关法规,已将相关线索上报证监会。”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史上最严减持新规出台后,出现的首例“过桥式”减持被罚的案例。

  据介绍,上交所核查发现,张某等4名投资者于10月中旬通过大宗交易受让维维股份大股东(转让前持股比例为9.66%)的减持股份。根据《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张某等4名投资者通过大宗交易受让的上述股份6个月内不得转让。

  然而,上述4名投资者在受让后的第1个或第2个交易日即出现减持少量受让股份的违规行为。受让股份仅一周后,4名投资者在1个-2个交易日内通过竞价交易集中、大量卖出受让股份。其中,3名投资者将全部受让股份减持完毕,1名投资者减持了96%的受让股份,违规情节极为恶劣。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股份减持制度是资本市场重要的长期性、关键性基础制度。此前,市场出现“清仓式”集中减持套现、利用大宗交易“过桥”减持等乱象,严重扰乱市场正常秩序,损害广大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为此,今年5月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上交所配套出台了《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并制定了严格落实减持新规的监管方案。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史上最严减持新规其中新增的一条重要内容,就是大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份,在任意连续90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同时,受让方在受让后6个月内,不得转让所受让的股份。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上交所对违规减持行为将保持高度关注,加强实时监控力度,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股份减持行为。针对日常监管发现的违规减持行为,上交所将从严采取监管措施或予以纪律处分;情节严重的,还将及时上报证监会查处。

(责任编辑:孙丹)